異膚食療的過程,經常要回答長輩一個問題『為什麼異膚小孩不能吃糖?』

目前為止,我看過的所有食療書籍都是呼籲禁止攝食糖份,原因通常是『吃進肚裡的糖會直接餵食身體裡的壞菌,例如白色念珠菌等』,糖分攝取有害健康。最近老公從圖書館借來Lustig《雜食者的詛咒》這本書,乍看之下是給減重屢屢失敗的人看的,不過我發現書裡對於糖(尤其是果糖)在人體中的作用與影響講解得相當清楚,特別摘錄給大家參考。


 


所有的碳水化合物並非都以相同的製造而成,Lustig就碳水化合物的代謝方式,說明相同熱量價值、不同類型的碳水化合物是如何影響身體運作:


不同碳水化合物之代謝.png
 

葡萄糖─基本上無害,但不能過量。
葡萄糖是生命的必需品,當它是自然形成不含果糖時稱為「澱粉」,這時它真的只提供能量儲存或燃燒。

代謝方式:攝取120卡路里葡萄糖,其中20%會進入肝臟,其他則被體內其他器官代謝掉。

  • 葡萄糖的新陳代謝由胰島素執行;消耗葡萄糖時,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會刺激胰島素釋放,促進能量儲存進入脂肪細胞,進而造成體重增加。
  • 大量葡萄糖在肝臟中形成肝醣,這對肝臟細胞無害,也能使肝臟避免釋放葡萄糖進入血液,可預防糖尿病產生。
  • 少量葡萄糖會被肝臟內的粒腺體新陳代謝成能量。
  • 任何在肝臟裡沒有被轉成肝醣、也沒有被粒線體新陳代謝成能量的葡萄糖,就會被轉成三酸甘油脂;血液中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 葡萄糖能在細胞中與蛋白質結合,因此造成[問題一]當葡萄糖在全身上下與蛋白質結合時,蛋白質會變得較有彈性,這會助長老化並造成器官的功能失調;[問題二]葡萄糖分子每一次與蛋白質結合,就會釋放出活性氧,如果它沒有馬上被過氧化體裡的抗氧化劑除去,就會造成組織損壞。


葡萄糖過剩有害健康,特別是缺乏纖維質的狀況之下,胰島素對它的回應就有限。不過,你必須長期過量攝取葡萄糖才會得到這些有害影響。

 

乙醇─讓你醉,也讓你上癮。
乙醇是自然發生在碳水化合物新陳代謝過程(發酵)的產物。

代謝方式:攝取120卡路里乙醇,其中10%首度在胃部與腸道裡代謝,10%是在腦部與其他器官代謝(在腦部的代謝會使人產生酒醉效果),最後的80%(96卡路里)會到達肝臟。

  • 大量乙醇進入肝臟之後,會促進活性氧形成細胞損壞。
  • 相較於葡萄糖轉換成肝醣,乙醇則是直接進入粒線體。
  • 任何過剩的乙醇,都會被新脂質生成作用轉換成脂肪,增長的脂質會導致肝臟胰島素抗阻和發炎。
  • 如果這個過程持續,最終會造成酒精性肝病,如果沒有接受肝臟移植、就會慢慢步入死亡。
  • 脂質可離開肝臟,並且在骨骼肌誘發胰島素抗阻,進而引發心臟病。


乙醇藉由腦部的報償路徑提高人體對它的消耗量,當這個情況失控、就會造成上癮。 因此,即使是等量的卡路里,乙醇帶來的危害是比葡萄糖更為深遠的,因為它可能造成各種慢性疾病。

 

果糖─新陳代謝疾病的肇因。
梅納反應(褐變反應)是指食物在加熱之下發生一系列複雜反應,其作用之後會生成褐色產物。我們可以花一個小時、190度的溫度把肉烤成焦褐色,也可以花75年的時間、用36.8度在人體體內達成一樣的效果,因為果糖驅使梅納反應的速度比葡萄糖快,因此會造成體內細胞更迅速老化,並且驅動各種退化的過程,比如說老化、癌症、認知力衰退。

代謝方式:攝取120卡路里果糖,全部的卡路里都將結束在肝臟裡。

  • 肝臟需要更多的能量來代謝果糖,耗盡肝臟細胞裡的三磷酸腺;三磷酸腺耗盡,導致無用的副產品─尿酸產生;尿酸會造成痛風、並使血壓升高。
  • 果糖不會轉成肝醣,而是直接進入粒線體,形成過剩的乙醯輔酶A,超過粒線體新陳代謝它的能力。
  • 過剩的乙醯輔酶A離開粒線體,然後被新陳代謝成脂肪,這會促進心臟病發生。
  • 果糖活化肝酵素,肝酵素會引發肝炎;肝酵素活化會導致肝臟胰島素抗阻。
  • 肝臟裡缺乏胰島素的效用,就代表沒辦法降低葡萄糖,所以血糖會上升,導致糖尿病發生。
  • 肝臟產生胰島素抗阻,表示胰臟必須釋放額外的胰島素,這會迫使額外能量進入脂肪細胞,導致肥胖;而那些被填滿的脂肪大部分是在內臟的脂肪,導致新陳代謝疾病。
  • 高胰島素也會引發許多癌症。
  • 高胰島素阻塞瘦體素發出訊號,給下視丘挨餓的假象,造成你吃更多。
  • 果糖也會造成腸道損壞;原本腸道應能防止病毒進入血液,腸道損壞會導致腸壁出現裂痕,這會增加人體暴露在發炎和更多活性氧之中。使胰島素抗阻更加嚴重,並且強迫釋出更高濃度的胰島素。
  • 果糖經歷梅納反應的速度比純葡萄糖快七倍,這會直接損壞細胞;也意味著敏感的環境中,果糖會加速老化、並發展癌症。
  • 果糖可能會致使人類罹患痴呆。


總之,攝取果糖不會刺激胰島素回應,瘦體素不會上升、動物就繼續吃(沒有飽足感)。長期攝取果糖將產生肝臟胰島素抗阻,並造成慢性高胰島素血症(這與瘦體素發出的訊號相牴觸),而且為了防止多巴胺從伏隔核裡被清除,這又促進攝取更多食物。

無論是乙醇或是果糖,小劑量存在時或許會有些許益處,但是他們都有劑量依賴。以酒精為例,每天五十公克的劑量(大約三杯紅酒)是體內產生毒性的門檻(果糖可能也差不多)。再者,酒精和果糖都會增加數量驚人的活性氧與內臟脂肪,進而產生諸如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相關疾病。陳俊旭博士曾在《怎麼吃也毒不了我》裡提到『台北市上班族約有45%的人有脂肪肝』,所以喝酒的人、以及喝手搖飲料的人同樣都有脂肪肝的潛在風險!

雖然果糖不像酒精一樣會產生酒醉效果,但是,果糖的代謝會烤傷你的肝臟,因此會造成所有酒精造成的疾病。這也能用以解釋為何許多幼兒、學童年紀輕輕就有許多代謝與三高問題,因為這個年紀的患者唯一能攝取到的問題飲食,就非果糖莫屬了!


 


後記

回頭看看我們常見的食物。

一、蔗糖、砂糖、方糖、白糖、紅糖等等,一般的都是由葡萄糖和果糖各半組成的,是果糖讓東西有甜味、是果糖引起慢性代謝症候群。儘管這些糖表面上是碳水化合物,其實它真實身分是脂肪(果糖被肝臟代謝後)和碳水化合物(果糖被代謝後)兩者的合體;糖使兩種代謝負擔都加重,這就是為什麼糖是雜食動物的困境。

二、手搖飲料、食品添加劑裡的高果糖玉米糖漿,是由玉米糖漿(葡萄糖)發酵,在發酵期間有一半的葡萄糖會變成果糖、用以產生甜味。所以,同樣也是會造成肝臟負擔,並且引發高血糖、使得人體的新陳代謝受到影響。

三、適量水果對健康的人有益,因為水果還有纖維質,但是百分之百純果汁卻比汽水對你更不利,因為果汁已去除纖維、而且裡頭的果糖可能比汽水還多!


 

那麼,糖是如何變得容易造成胰島素抗組和高胰島素血症的呢?其實我們的老祖先一年四季只有收成期能取得水果,現代人卻比以往更容易取得糖!很難想像,人體的生理運作機制、西方經濟政治發展都是現代人過分攝取糖分、進而催生各種慢性病(三高、心血管疾病、過敏、代謝問題)的源頭,也讓肥胖這件事情在當代變得更為嚴重!

Lustig是一位認真又正直的兒科醫生,如同此書前言所提,此書書中所有陳述都是以科學研究、歷史事實、近期的統計數值為依據,如果您有減重困難,這本書真的值得一讀!
 


補充 2018.02.24

有篇新研究出現,顯示果糖並不是完全都由肝臟代謝。

首先,碳水化合物會在消化系統就完成消化與養分取得,大腸的腸道菌並不會因為吃入大量碳水化合物而得到過量葡萄糖。原則上果糖在小腸被消化處理,除非是過量的果糖,才會再帶到大腸成為壞菌的食物。注意的是,含糖飲料、果汁等等就可能出現過量果糖。

所以:吃完整水果、果乾,遠比任何即使是天然有機的純果汁來得好!

Ref: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8-02/cp-msr013118.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