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在今日環境,四周充斥著各種汙染,似乎很難避免毒素的累積。這本《四週排毒聖經》來自一位加拿大的健康顧問,同時兼具自然醫學醫生、針灸醫生、生理回饋治療師、營養學家、能量醫學治療師、靈氣療法治療師等身分,據說是排毒領域公信力十足的醫生。

這本書倒也不是為了孩子們而讀的,只是想把一些資訊拾起來,備用。以下整理也提供大家參考囉 : )

 


Michelle以排毒為基本治療手段,其理念很簡單,她認為慢性疾患如果要痊癒、就需要先解決問題根源─體內的毒素。我們都會因為日常飲食、呼吸、環境、思想、生活習慣、負面情緒而不斷累積毒素。

毒素在人體裡反應非常活潑,毒素會凝固摧毀細胞組織和遺傳基因,並且對人體會有各種不同的影響。舉例來說,在毒素損壞細胞壁之後,人們比較容易罹患心臟病和中風;在毒素破壞細胞功能之後,有可能損害人體的基因,比較容易罹患癌症;毒素會讓身體免疫功能下降,進而增加病毒感染、癌症和風濕性關節炎的可能性;毒素會增加老化的速度,摧毀皮膚的蛋白質,進而導致皮膚組織失去彈性,增加皮膚上的皺紋。(P38)

然而,身體天生就有療傷止痛、治癒問題的能力;事實上,每28天皮膚就會全部汰換一次,心臟每30天、肺部每70天都會有機會恢復生機,只要提供關鍵的營養要素、適當的酸鹼平衡、健康的消化與排泄系統、帶有電力的組織和細胞、良好的個人情緒、充滿愛意的環境、有目標的生活、有意義的生命等等,就能夠用自己的自癒能力戰勝疾病!

 


Michelle的四週排毒計畫有其順序,或許就像是豪雨時的河道排水系統也是要先疏通下游、才能讓上游排洩出來的毒素有通道得以出去,這個理念與李芬蘭醫生不謀而合,值得大家仔細比較卓參。

四階段排毒.jpg
 

在Michelle將排毒分成四個階段,每個階段有不同的重點工作(以不同器官來劃分),書裡首先對各器官功能概要說明,提供一些生活準則、適合的草藥以供參考。Michelle有提到,任一草藥的使用,時間不要超過三週以上。話雖如此,她裡頭提到不少草藥其實都很難隨手可得的 ,我想她的精神可以取,實際操作上可能還是需要專業人士的協助會比較妥當。

以下是我個人整理自書中的資訊,有關不同器官的功能、排毒重點工作。

 


 

腎臟 主要功能:

維持身體的平衡(尤其是液體和納的平衡)、把毒素排泄至尿液裡、分泌荷爾蒙以調節血壓。腎臟在過濾尿液時,會重新吸收其中某些身體所需要物質,例如礦物質等。身體裡的毒素也是正常新陳代謝的副產品,這些毒素會經由腎臟排泄至尿液裡。腎臟負責調節體內礦物質和水的平衡,可以防止細胞發生脫水或含水量過高的情況。

目前非常流行的高動物蛋白質飲食,雖然似乎無須消耗體力就可以快速達到瘦身的效果,但這種飲食卻會讓你的腎臟負荷過重。

 

※腎臟的功能主要是平衡身體的酸鹼值,因此如何減少飲食中的酸性食物非常重要。排毒過程必須多吃鹼性食物,例如新鮮的水果、生菜、或是烹調過的蔬菜。另外,由於烹煮過的水果會轉變成酸性,因此在清潔泌尿道期間應避免食用。

※所有的腎臟工作都需要充足的水分才能進行,改善腎臟功能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大量喝水。

※改善腎臟和泌尿道功能還需要:減少鹽的攝取量、以及增加食用富含的食物。當飲食中含有豐富的營養(包括鉀和其他各種礦物質)時,就會對腎臟相當有幫助。

蔓越莓含有一種名為熊果素arbutin的物質,熊果素可以將組織中多餘的液體抽出,然後經由腎臟排出體外;
此外,蔓越莓還可以分解儲存在淋巴系統裡的脂肪,不但有助於消除脂肪團,還可以改善身體組織的清潔能力。

※凡是可以利尿的藥草,都有益於腎臟和泌尿道,其中又以蒲公英dandelion、草決明cleaver、波耳多葉boldo、布枯葉buchu、茅草couchgrass、熊果素bearberry、樺木葉birch、芹菜籽celery seed、杜松juniper、西洋蓍草yarrow效果最好。

 

腸道 主要功能:

小腸的目的為消化食物、吸收食物中的營養和水分、製造消化酵素。包括胜肽分解酵素分解蛋白質、麥芽糖酵素分解麥芽糖、蔗糖酵素分解蔗糖、乳糖酵素分解乳糖。胰腺會分泌各種酵素至小腸中幫助消化。膽囊會分泌膽汁到小腸中幫助消化脂肪。食物中的營養由小腸吸收之後,會進入血液流動全身。

大腸的功能主要是吸收由益生菌分解產生的維生素B1、B2、B12、K,並藉由吸收廢棄物中百分之九十的水分以維持身體的液體平衡。

食物分子在經由腸壁吸收後進入血液,然後經由流動全身的血液輸送到肝臟,在肝臟,有些食物分子會進一步分解轉變成儲存體內的燃料。

血液中的毒素在進入腸道之後,會進行一連串清潔排毒工作,然後再次進入血液中。此外,血液的毒素也會被送到肝臟進行排毒。至於剩餘的廢棄物,由於含有不少毒素,因此將會被清除至體外。

※不良的飲食習慣
// 缺乏纖維質,會消化過的食物缺乏纖維推擠而無法順利通過腸道。
// 缺乏水分,會延緩消化過程和干擾液體平衡。
// 過多蛋白質,會使腸道產生酸性物質,進而大量孳生有害身體的細菌。
// 過多糖分,會使腸道大量孳生害菌,進而抑制益菌分解身體所需的養分。

※胃腸無法好好消化的原因
// 充分咀嚼食物。
// 吃飯時飲用的大量液體會稀釋消化液和消化酵素,進而降低消化的效率。
// 兩餐之間飲水不夠充足;一杯咖啡需要補回兩大杯水。
// 吃得太多、太複雜。
// 情緒或精神上的壓力。
// 晚上消化過程會逐漸減緩,避免就寢前兩至三小時內進食、晚上大吃大喝。
// 消化酵素補充不足:年紀漸長之後,消化酵素會逐漸減少,胃部裡的鹽酸hydrochloric acid也會減少;因此建議年長者的食物中至少有一半必須為生食,以免消化不良。

※便祕問題
// 每天飲食中,一定要食用含有脂肪酸的食物,這些食物有助於潤滑腸道。

※念珠菌問題
// 口服益生菌有助於清潔腸道和處理腸內的念珠菌,包括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保加利亞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芽孢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sporogenes、涎鍊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salivarius、胚芽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 絕對不要食用糖份、含有酵母的食物及酒類,包括所有的甜食、使用酵母製作的麵包、各類酒精飲料(尤其是葡萄酒和啤酒)。避免食用乳製品(尤其是乳酪)。不要食用表面布滿黴菌或酵母的食物,包括花生和各種類型的醋,除了蘋果醋(因為蘋果醋可以殺死念珠菌)。
// 多吃水果和蔬菜,生的或蒸過的水果和蔬菜。
// 每餐都要吃一些高蛋白質食物。
// 常吃大蒜、洋蔥、青蔥、辣根;或者羅勒、蒔蘿、牛至、生薑等藥草。

 

※清潔腸道,要達到每週至少五天、每天三十分鐘的運動

是大自然最天然、最溫和的瀉藥,鎂可以增加糞便中的水分,有助於糞便排出體外。蘋果、無花果、桃子、羽衣甘藍、萵苣、芹菜、甜菜葉、糙米、芝麻、葵花籽、杏仁、大豆;或者補充每日400mg鎂。

※深層清潔腸道的藥草,包括蘆薈、榆樹皮、薯葵根、大黃。

 

淋巴系統 主要功能:

淋巴系統包括淋巴腺、淋巴結、脾臟、胸腺、扁桃腺、血管和輸送管,靠這些元素能把細胞裡的廢棄物帶到血液中。淋巴系統不但可以處理外部進入身體的毒素(如食物、空氣汙染),同時也可以應付身體內部產生的毒素(正常新陳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例如,在身體出現發炎狀況時,可以將發炎的廢棄物帶到血液中,進而清除這些廢棄物質。

由於淋巴系統裡並沒有肌肉,所以無法藉由血液般壓縮推進而循環全身,必須依賴身體活動才能順利流動。換句話說,淋巴液需要呼吸、運動、按摩才能保持流動。對於大部分經常坐著或是呼吸很淺的人來說,保持淋巴液流動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另外,除了深呼吸、增加運動量來促進淋巴液流動之外,壓力是影響淋巴液流動的因素之一(壓力會讓人呼吸變淺)、飲水不足也會讓淋巴系統工作緩慢。

淋巴系統主要是經由淋巴組織中的脾臟淨化血液,脾臟可以打擊病毒感染、摧毀損耗的紅血球,它是位於腹部左側的橢圓形器官。在徹底清潔淋巴系統之後,脾臟也將因此更有能力處理耗損的紅血球。

最後,肝臟主要是負責製造淋巴液,因此徹底清潔肝臟同樣也可以幫助清潔淋巴系統。

 

※淋巴排毒期間適合的飲食項目:
//天然水果含有的酵素和酸性,對於清潔淋巴系統非常有效,尤其是空腹食用水果效果特別顯著。
//類黃酮、蘋果酸、檸檬酸、奎寧酸、蔓越莓和蔓越莓果汁中的酵素,有助於乳化淋巴系統裡難以去除的脂肪。
//綠色蔬菜可以提供身體葉綠素、各種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於測底清潔淋巴系統。
//亞麻籽、亞麻籽油含有對於人體非常重要的脂肪酸,人體大部分功能都需要脂肪酸才能正常運作。
//有機雞蛋可以提供身體有用的蛋白質,能夠防止液體流到細胞之間的空隙。
//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例如核桃、杏仁、榛果、澳洲堅果macadamia、巴西堅果brazil nut、其他各種堅果、葵花籽、亞麻籽、南瓜籽、酪梨、各種低溫壓榨出來的油。
//蛋白質酵素protease可以分解許多被蛋白質包圍的毒素,因此可以促進淋巴液流動,還可以分解細菌、病毒、癌細胞、以及身體的發炎狀況。

 

充足睡眠可以消除身體的壓力荷爾蒙,而壓力荷爾蒙會促進身體囤積脂肪、並且減緩淋巴系統的功能。

※任何形式的按摩都可以將百分之七十八停滯不動的淋巴液推動至重新循環狀態。使用天竺葵精油、杜松精油、黑胡椒精油,或是將這些精油稀釋後當身體潤膚油,加以按摩,便可以刺激淋巴系統、改善淋巴液的流動狀況,進而清除身體裡的毒素。

伸展運動和有氧運動可以刺激淋巴系統,進而幫助淋巴液流動。包括瑜珈、走路、彼拉提斯、彈跳運動等。

深呼吸可以讓肌肉產生收縮和運動,深呼吸所增加的氧氣還可以壓縮淋巴液流動。

※淋浴時不斷交替使用熱水和冷水,可以有效刺激淋巴液流動。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清潔淋巴系統的草藥,包括紫錐花echinacea、黃耆astragalus、草決明cleaver、黃蓮goldenseal、美洲商陸pokeroot、野靛草wide indigo root。

 

肝臟 主要功能:

肝臟的功能包括儲存身體活動時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糖分,控制分泌物和膽固醇的產量,以及製造千百種控制身體功能的酵素。
此外它還會分泌膽汁,然後將膽汁儲存在膽囊。
最後,肝臟負責代謝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處理血液中的紅血素、使用血紅素中的鐵質。

所有外在物質在進入人體之後,都必須經過肝臟過濾,這些物質包括酒精、菸草、環境汙染、食物添加劑、殺蟲劑、化妝品原料、家庭用品、壓力產生的荷爾蒙、過剩的性荷爾蒙、甲狀腺荷爾蒙、腎上腺荷爾蒙、各種藥物、咖啡因等。

肝臟必須負責過濾所有化學物質(食物防腐劑、添加劑、石蠟、色素、調味劑、抗維生素制劑、殘餘殺蟲劑)之外,還必須過濾各種藥物(包括抗生素、乙醯氨酚),有時候會在過濾藥物時受損。

肝臟可以將脂溶性化學物質分解成為水溶性化合物,藉此防止身體將這些毒素儲存在脂肪之中。肝臟在第一層次排毒過程中首先會排除汽車廢氣、各種藥物、身體內部產生物質(如荷爾蒙)的毒素;第二層次排毒過程哩,則會分解毒素,將各種毒素轉化成為無害的廢棄物,然後經由尿液或糞便將毒素排至體外。

如果在腎臟和腸道做好大量清除毒素的準備之前就開始著手肝臟排毒,有可能會因此傷害身體。人體的肝臟會累積毒素,然後再將毒素丟到泌尿道和腸道,但如果泌尿道和腸道無法釋放這些毒素,毒素就會進一步在體內不斷累積,進而傷害整個身體的健康。

如果肝臟因為毒素而負擔過於沉重,這些毒素有可能會離開肝臟,進而儲存在脂肪組織、中樞神經系統細胞以及頭腦裡。這些儲存在身體中的毒素,有可能會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進而引發各種慢性疾病。

//低脂飲食只需持續進行四週,身體就會出現脂肪酸不足的症狀,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新陳代謝速度降低。此外,肝功能的效率也會減緩,無法分解身體中的脂肪和毒素。

 

膽囊 主要功能:

膽汁可以分解脂肪、刺激腸道收縮、將廢棄物推出腸道。
肝臟會製造膽汁,然後送到膽囊裡儲存,視情況需要再分泌膽汁。
大部分膽汁會在消化道裡循環,當腸道裡的廢棄物質沒有以正常速度向前移動時,腸壁會回收膽汁,然後隨著循環全身的血液,讓膽汁重新回到肝臟裡。

膽囊中毒的症狀包括不易消化油膩的脂肪食物、皮膚問題、偏頭痛、關節問題、慢性頸部問題、上腹部疼痛、兩個肩胛骨之間出現疼痛、噁心、嘔吐、以及任何食用油膩食物之後會更加惡化的症狀。
此外,膽囊無法適當控制血脂肪時,有時候甚至連心臟問題也會與膽囊中毒有所關連。

 

※肝臟與膽囊排毒期間適合的飲食項目:
//起床後先喝一杯檸檬汁,可以在水或果汁中添加一至三湯匙蘋果膠,或者每天吃幾個蘋果。
//每天至少要吃兩根紅蘿蔔和至少一個甜菜,有助於肝臟清潔功能。
//每天食用兩大份綠色生菜沙拉,或者至少要吃一杯綠色蔬菜(葉綠素有助於清潔肝臟)。
//每天兩大湯匙亞麻粉,可以抑制多餘的荷爾蒙隨著血液全身循環。
//每天一至兩湯匙亞麻籽油,有助於清除肝臟和膽囊中的毒素。亞麻籽油可以提供身體脂肪酸,也可以保持肝臟正常功能。
//每天攝取七至十份水果或蔬菜。
//每天食用一至兩瓣大蒜、半顆洋蔥、一把花椰菜,因為這些食物中都含有可以增加酵素活性的硫磺,進而增加肝臟的清潔能力。
//避免暴飲暴食,用餐時少吃一點,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蒸過的蔬菜、綠色生菜沙拉、天然水果和苦瓜(苦瓜可以刺激膽汁流動)。
//多吃天然、整顆、沒有添加鹽份的堅果和籽,這些食物中含有對身體非常有益的脂肪酸和蛋白質。

//避免食用油膩、難以消化的食物,這些食物只會增加肝臟負擔,並且很容易形成膽結石。此外,千萬不可食用動物脂肪和油炸食物。

//膽結石或膽囊功能不振,每天可以飲用三至四杯純天然、不添加糖分的蘋果汁,因為蘋果酸可以分解結石和停滯的膽汁。
//有機雞蛋、大豆產品裡的卵磷脂可以清潔肝臟和膽囊。

 

※可以幫助肝臟消耗脂肪的食物:
//燕麥:這種複雜的碳水化合物消化起來非常緩慢,可以讓人有飽足感,有助於穩定血糖指數。攝取燕麥可以降低對油膩食物的食慾。一定要食用沒有添加糖分的燕麥。
//綠色蔬菜:富含纖維、維生素、抗氧化劑,食用後不但可以防止飢餓,同時還可以預防罹患心臟病、癌症、白內障和記憶力喪失。
//橄欖和橄欖油:豐富的健康脂肪,可以降低對垃圾食物的渴望,並且讓人產生飽足感。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有助於降低高血壓。
//豆類和豆莢:富含纖維,可以穩定血糖。豐富的鉀,具有降低脫水、高血壓、中風等功效。豆類(尤其是大豆)可以燃燒脂肪。大豆異黃酮素可以加速分解體內儲存的脂肪。
//大蒜和洋蔥:含有抗氧化植化素,可以分解體內儲存的脂肪、膽固醇,殺死病毒、細菌,避免罹患心臟病。
//番茄:富含維生素C和茄紅素,可以刺激身體製造肉鹼(胺基酸),肉鹼可以讓身體加速燃燒脂肪。茄紅素為抗氧化劑,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機率。
//堅果:可以提供身體有助於燃燒脂肪的脂肪酸。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可以降低高膽固醇的指數。
//紅辣椒:可以加速新陳代謝、降低血糖指數,藉此降低體內多餘的胰島素。
//薑黃:富含胡蘿蔔素,為抗氧化劑,可以保護肝臟免於受到傷害。可以降低肝臟細胞儲存脂肪(脂肪肝)的機率,藉此幫助身體代謝脂肪、促進肝臟恢復健康狀態。
//肉桂:可以讓身體新陳代謝糖份的速度加快二十倍。
//亞麻籽和亞麻籽油:可以吸引囤積在身體脂肪組織內的脂溶性毒素。

 

※每餐服用消化酵素(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protease I、II、III,麥芽糖酵素maltase,澱粉酵素amylase,解脂酵素lipase,纖維分解酵素cellulase,分解酵素peptidase,乳糖酵素lactase,轉化酵素invertase)

卵磷脂可以幫助肝臟新陳代謝脂肪、降低膽固醇。卵磷脂含有磷脂醯膽鹼的物質和脂肪酸,可以幫助肝臟細胞保持健康、避免囤積脂肪。此外,卵磷脂還可以放鬆血管、讓血管流動更為順暢,藉此降低高血壓。建議每日服用量為4000mg。

綜合維生素和礦物質。維生素C每日服用量為1000-3000mg。

牛磺酸可以保持肝臟健康,尤其是肝病相關病症更需要牛磺酸(如組織腫脹或積水)。它可以幫助肝臟生產膽汁、新陳代謝脂肪、分解膽固醇,也有助於膽汁流動,可以去除身體中的有毒化學物質。

※如果受損嚴重,清潔肝臟需要數個月才能完全清潔。這段期間,避免服用乙醯基氨基苯,因為乙醯基氨基苯會摧毀肝臟中的麩胺酸,尤其是與酒精一起服用時情況特別嚴重。一定要嚴禁攝取酒精,因為所有的酒精一定會經過肝臟過濾,會讓原本就已負荷沉重的器官增加壓力。

※保持正常運動的習慣,運動可以增加身體中的氧氣,而製造酵素需要氧氣,因此運動有助於肝臟和膽囊排毒。在清潔肝臟和膽囊毒素期間,最理想的運動時間是每天早餐前。

 

※適合第三階段肝臟與膽囊排毒的草藥,包括奶薊草milk thistle、蒲公英根dandelion root、朝鮮薊globe artichoke、薑黃turmeric、榆樹slippery elm、大白屈菜greater celandine、伏牛花barberry、黑根black root、藍菖蒲blue flag、波耳多葉boldo、流蘇樹皮fringetree bark、馬鞭草vervain、衛予wahoo、西洋蓍草yarrow、北耆astragalus。

 

血液和血液循環系統 主要功能:

血液系統裡有血液、血液硬塊plaque、膽固醇。
血液硬塊是由許多物質組合而成,包括纖維蛋白、膠原蛋白、磷脂、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黏多醣、異種蛋白質、重金屬、肌肉組織、殘渣碎片,這些物質碰到鈣後會全部黏在一起。
膽固醇可以保護紅血球和白血球,避免受到全身循環血液中的酸性傷害。膽固醇也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因此可以保護身體。

不健康食物都會在身體產生酸性。這種酸性會不斷沖刷動脈壁。
膽固醇(主要是由身體產生的)會不斷修補動脈內壁,藉此嘗試保護動脈。

腎臟會過濾血液,因此在處理心血管問題時,一定也要同時進行清潔腎臟的工作。

//營養螯合療法Nutritional chelation
//類黃酮,可以增加身體天然的清潔能力,來源包括蔬菜、水果,尤其是含有果核的水果,例如杏桃、桃子、李子、櫻桃。
//菸鹼酸可以增加對身體有益的膽固醇。

//富含纖維的食物可以幫助沖洗動脈;然而,無法溶解在水中的纖維(小麥麩、纖維素)的效果較小。水溶性纖維(燕麥、洋車前子、瓜爾豆膠、果膠)的效果較佳。
//同半胱胺酸有可能會傷害身體細胞、加速身體老化的過程,而葉酸則是具有降低體內多餘類胱胺酸的功能。(柳橙富含葉酸)。
//攝取適量的脂肪酸,對於清除體內毒素和動脈中的血液硬塊也非常重要。O3:O6,建議為2:1。

※適當的運動對於清潔動脈非常重要,有氧運動為佳。

※適合血液系統排毒的草藥,包括蘆薈、皺葉酸模。

 

肺臟和呼吸道

舉凡氣喘、支氣管炎、肺氣腫等不適症狀,都與肺部功能不正常或肺臟受損有關。所有這些不適的症狀或其他肺部問題,都有可能因為毒素而發病或是各形惡化─尤其是空氣裡的各種毒素。

肺部裡的天然酵素,可以幫助新陳代謝各種化學物質(如藥物)。這些酵素可以將化學物質分解成水溶性的物質,以利腎臟將這些物質排出體外。

//維他命E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可以保護肺部免於受到毒素侵害,或者保護已經受到傷害的肺部。
//避免攝取所有的乳製品,因為這種食物相當黏稠,因此會增加肺部和呼吸道的負擔。
//多吃水果、蔬菜、不含小麥麩質的穀物,例如小米和糙米。對於麩質敏感的人經常會出現肺部和呼吸道的問題。
//富含葉綠素的食物,例如綠藻、螺旋藻、麥綠素,這些都有助於清潔肺部。
//亞麻籽粉有助於減輕咳嗽症狀、防止肺臟受到病毒感染,藉此緩和及保護肺部組織。
//蘋果、藍莓、山桑子、洋蔥、綠茶、含有果核的水果(杏桃、桃子、李子、櫻桃),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類黃酮,這種物質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可以降低毒素對身體的傷害。此外,類黃酮還可以抑制重金屬。植物產生類黃酮主要是保護自身免於受到細菌、寄生蟲侵害。

運動可以清除肺部多餘的黏液和毒素,運動時身體所增加的氧氣,可以讓肺部功能變得更有效率,全身細胞在獲得更多氧氣之下,可以積極進行清潔和治療工作,而讓整個人更加充滿活力。然而,如果有呼吸困難的問題,絕對不能運動過量;心血管的活動耐力必須循序漸進慢慢培養。

※適合肺部排毒的草藥,包括款冬coltsfoot、紫草comfrey、雛菊daisy、土木香elecampane、膠草grindelia、夏至草horehound、半邊蓮lobelia、肺草lungwort、毛蕊花mullein、馬利筋根pleurisy root、紅花苜蓿red clover、美洲商陸pokeroot。

 

皮膚

負責阻絕身體外在環境接觸,同時還可以幫助其他排毒系統清除身體內部毒素。

※適合皮膚排毒的草藥,包括皺葉酸模、草決明。



 


除了上述的生活準則與飲食之外,Michelle也提供一些加強排毒效果的小技巧,包括...


【刷洗皮膚】
// 改善血液循環和淋巴流動
// 每天沐浴之前,利用天然鬃刷刷洗皮膚,能恢復身體的活力。

PS: 我自己有另外找到一些刷洗皮膚的資訊,這邊提到『皮膚容易乾癢、有傷口、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不適合乾刷皮膚,加上這是一種去角質的動作,所以同時有用A酸、果酸,或做去角質的人也不適合。』
Ref: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6436&fullpage=true


【彈跳運動】
// 維持淋巴系統清潔
// 每週五次,五分鐘彈跳走路、五分鐘側身旁跳、三分鐘甩臂前跳、五分鐘跑跳走路。


【沐浴療法】
// 交替使用熱水和冷水淋浴幾分鐘、至少兩次,刺激淋巴系統循環
// 適合第二、第四階段排毒使用。


【坐浴芳療】
// 三滴天竺葵、三滴杜仲、三滴黑胡椒精油,再混合一湯匙葡萄籽油、杏核油、杏仁油作為基底,共同倒入浴缸裡。
// 適合第二階段排毒使用,清潔淋巴系統。


【芳療淋巴按摩】
// 三滴天竺葵、三滴杜仲、三滴黑胡椒精油,再混合一湯匙葡萄籽油、杏核油、杏仁油作為基底,由下往上按摩雙臂、雙腿,一直按摩到心臟為止。
// 適合第二、第四階段排毒使用,清潔淋巴系統。


【藥草茶】
// 浸泡方式:藥草以沸騰熱水沖泡五至十分鐘,過濾藥草之後飲用。
// 煎煮方式:藥草與一杯水共同煮沸、並再沸騰十分鐘,過濾藥草之後飲用。


【經絡指壓按摩】


【情緒排毒─紀錄排毒情緒內觀日誌】
// 記錄排毒期間,身體、精神、情緒上的感受,包括紀錄目前遇到的問題,以及尚未解決的困擾。
// 記錄自己的夢想、希望、恐懼、疑問、生活的意義。


【情緒排毒─氣功、修煉、冥想】


【情緒排毒─神經血管固定點壓力釋放法】neurovascular holding points
// 情緒會儲存在人類身體細胞之中。
// 指尖、大拇指同時按住前額、太陽穴。


【情緒排毒─巴曲花精療法】


其他排毒療法:針灸acupuncture、亞歷山大技巧Alexander technique、芳香療法aromatherapy、巴曲花精療法Bach flower remedies、波恩技巧Bowen technique、顱骨薦骨平衡療法Cranio-sacral therapy、能量醫學energy medicine或人體能量運動學(中國氣功,印度輪穴)、遠紅外線蒸氣浴、同類療法homeopathy、淋巴引流按摩療法Lymphatic drainage、按摩、自然療法和自然醫學Nuturopathy and natural medicine、肌肉骨骼療法Osteopathy、量子生理回饋療法Quantum biofeedback、靈氣療法Reiki、日式指壓Shiatsu、泰式按摩Thai massage。

 

 


後記

這個醫師實在是太強了,什麼都會一點 XD 不過老實說,她提供的許多資訊都僅止於皮毛,其實並沒有深入說明。真的要執行,我想還是有一些潛在的風險,尤其是草藥的部分 @@ 稍具中藥學基本知識的人都知道,不可能有任一藥物適合所有症狀的,所以建議真的想要使用的人還是再專研深入一些為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