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接觸到生酮的概念,是從異膚社團開始的。因為曾有異膚媽媽說他們家孩子靠生酮痊癒,為了孩子我們家有將近半年時間都在努力降低澱粉量:不吃小麥、不吃米飯、不吃水果。但事實上,我這一次低碳嘗試是失敗的... 不吃米飯之後,原本我為了照顧異膚孩子瘦到比懷孕前還輕,結果嘗試低碳之後我竟然胖了整整十公斤 @@ 讓我超不能接受的!

後來陪著孩子重新挑選醫生、重新調整飲食策略,孩子總算是逐漸痊癒了,只剩下滿腹疑問的我 QQ 到底為什麼我不吃澱粉結果竟然變胖了?於是,我重新加入一個被踢出來的社團,這一次我學到一個新名詞『技術性生酮』、還有各種補給配套與飲食建議,並且看到這本書~

Jason Fung是加拿大的腎科醫師,他結合研究實證的數據推出《肥胖大解密》,這篇針對Dr. Fung《肥胖大解密》的整理,想了解當年我的低碳失敗原因在哪裡...

 


這本是針對肥胖而寫的書,想要知道人的體重是由哪些因素造成、以及對於渴望減重的人到底應該如何進行。由於作者引用了大量的研究文獻在後面,就科學可信度來說應該是頗高的。

首先,Dr. Fung一開始就強調傳統的減重方程式(少吃、多動)是錯誤的,並且已經由許多研究一再證實它!傳統減重方程式重視一天之內的消耗卡路里(P65),但是事實上,卡路里消耗應該從更長期的角度來觀察,完整的方程式應該為:

總能量消耗 = 基礎代謝率+食物產熱效應+非運動產熱效應+運動後氧氣過度消耗+運動

其中,人體有95%的能量消耗於基礎代謝中,基礎代謝率受非常多因素影響,包括:基因、性別、年紀、體重、身高、飲食、體溫、環境溫度、器官功能。這也是人們沒辦法單獨從卡路里控制來減重的主要原因,因為身體的基礎代謝會啟動代償機制,人們控制體重計上的數字的意志力是敵不過身體為了求生存而創造出來的生理機制的!簡單來說,肥胖的問題不在於吃太多、動太少,而在於身體設定的基準點(基礎代謝)過高。(P74)

 

那麼我們如何調降基準點呢?這裡第一個發現了瘦素Leptin(P77)。研究發現,瘦素能降低飢餓感、防止脂肪儲存,但是問題是:大部分肥胖的人並不缺乏瘦素,濃度甚至還有些高,可見這些高濃度的瘦素並沒有發揮抑制食慾的功能、以及減輕體重的效果,肥胖的人處於一種瘦素抗阻的狀態。(P78)

Dr. Fung認為,正常狀態下,瘦素是調控體重的主要荷爾蒙,然而在肥胖者身上,卻儼然成為次要荷爾蒙,因為它在因果關係的實驗中是無法證實的。

 

至此,Dr. Fung推論肥胖是由於荷爾蒙失調,導致身體將體重基準點設定得太高(P96),因此身體生理機能傾全力緊抓著體重計上的數字不放 QQ 藉由研究數據,他觀察到胰島素、皮質醇是與體重正相關的荷爾蒙項目。

胰島素是能量代謝的重要調節者,也是促進脂肪儲存的荷爾蒙。調控胰島素穩定的直接原因,包括血糖、腸泌素、胰島素抗阻...

- 葡萄糖是引起血糖上升的主要食物,而上升的血糖會刺激胰島素分泌。
- 蛋白質、膳食脂肪透過腸泌素間接刺激胰島素分泌。(因此並不是禁食葡萄糖就能減重,這也是早期高蛋白飲食最後失敗的原因...)

另外,高濃度的胰島素還會抑制瘦素(飽足感荷爾蒙)的作用,導致腦部對瘦素產生抗阻性(P96)。

皮質醇是人體的壓力荷爾蒙,由於皮質醇會引起身體血糖上升,因此間接刺激胰島素分泌,造成肥胖產生。皮質醇的來源包括...

- 睡眠不足
- 生活壓力
- 疾病

於是,Dr. Fung最終茅頭就是指向了胰島素這個惡霸!甚至即使是懷孕中的胎兒,也可能被母體血液中的胰島素、皮質醇影響呢 @@ (所以剛出生的小寶寶看似還沒受到環境汙染,其實早已經在母體就浸泡在胰島素與皮質醇當中了...)

 

但是這也是有些讓人困惑的地方,為何東亞米食為主的民族攝取大量的澱粉,肥胖盛行率還是比美國低很多呀?這時,就要提出在胰島素背後推波助瀾的胰島素抗阻

Dr. Fung用抗生素抗藥性、病毒抗藥性、藥物抗藥性的概念來說明胰島素抗阻:長期、持續的高濃度胰島素會導致人體產生胰島素抗阻。什麼樣的飲食會造成長期、持續的高濃度胰島素在體內氾濫呢?就是一天從早到晚三餐、外加下午茶宵夜這種無間斷進食模式,最容易造成胰島素氾濫...

除此之外,許多人喜歡用果糖來取代葡萄糖,因為果糖不會引起血糖上升,但是深入研究卻發現,果糖需要透過肝臟代謝,因此會形成脂肪肝,脂肪肝則會導致肝臟產生胰島素抗阻!

胰島素、胰島素抗阻兩者惡性循環之下,會讓身體無法代謝胰島素、胰島素又在體內大量囤積,荷爾蒙失調之下,體重當然也就會直線上升囉...

 

既然低脂卡路里限制飲食、高蛋白飲食都被證明失敗,Dr. Fung 建議兩種新的飲食模式可以參考:a.舊石器時代飲食、b.低碳高脂飲食(P206)。

另外,他建議這幾個關鍵因素來對抗體重:

纖維可以減少胰島素的刺激,對於肥胖具有保護作用(P239)。

可以降低胰島素上升(P239)。

斷食可降低胰島素濃度、胰島素抗阻,移除內臟脂肪(P242)。

適量蛋白質、足夠的天然脂肪會產生腸泌素,可以減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P205)。

肥胖大解密.jpg

 

 


後記

基本上,這本書寫得不錯,但是在環境荷爾蒙對肥胖的影響的論述,讓我覺得作者還是帶著一些偏頗的觀點。也就是說,作者心中已經有一個中心概念,因此他對不同主題有不同程度的抨擊力道。

例如他對除草劑與防蚊液DDE沒什麼批評:即使實驗已證明化學物質會令老鼠肥胖,他仍認為缺乏證據判定是否對人類同樣導致肥胖(P155)。相較之下,他卻認為美國內分泌專家、食藥署、糖尿病協會低估糖的潛在毒性(P166)。

另外,有一個小錯誤... 我猜可能是數據謄寫時的筆誤,P198提到腸泌素→胰島素(占50-70%);P206卻說血糖→胰島素(23%),膳食蛋白質及脂質→腸泌素→胰島素(10%),剩餘造成胰島素上升的原因(67%)則未明。

 

最後,我重新檢討我的低碳失敗導致體重上升,個人覺得應當剛好跟Dr Fung看法相反,我從皮質醇來的影響遠超過胰島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