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可能是多數媽媽的共同育兒模式:從成為新手媽媽開始,我們就會開始忙著訂閱FB幾個固定的親子頻道、看到不錯的部落格就按讚follow她們的育兒經驗,然後在育兒專家或者部落客分享新鮮的勸拜文就興沖沖的拜下去~然後就期待能夠得到一個愛看書的天使寶寶 \(≧ ∇ ≦)/

我們也是如此!只是沒多久我就發現:只要我家小孩不符合育兒專家的建議、或者跟不上部落格名氣寶寶的進度,我就開始有著深深的焦慮感...... 深怕是自己少做了哪一步、或者少買了某樣必敗商品!!!! 不過媽媽們都知道,育兒這條路實在是漫漫長,再這樣下去我不是先憂鬱上身、就是會把口袋裡的錢掏光光 (> <)"

如果您也與我有同樣的困擾、或者妳只是一位新手媽媽才開始要接收這些困擾,我這邊倒是有一些兩年來的經驗談~想要記錄下這些經驗,無非是想給眾媽媽一些參考,希望讓媽媽們在搜尋必拜商品之餘,有一些不同的參考觀點,因為我可能多數都是滅火文... XDD

最後也誠心給各位爸拔媽麻們一個建議:所有的育兒準則都是因人而異、每一個寶寶都有自己的成長進度,所以作為寶寶們最親近的家人,我們的育兒焦點應該要擺在我們自己的寶貝身上(而不是專家的話、名氣寶寶身上),根據她們的需求量身打造適合她們的快樂成長模式!!!! 這樣一來寶寶能開心成長、家長也能輕鬆享受陪伴孩子成長的樂趣~ ^^

 

那之所以會有這一系列文章的誕生,主要也是因為最近我們家岑岑的閱讀習慣終於有了明顯的起色!讓我驚覺寶寶的閱讀能力其實真的不是建立在媽媽的購書清單上,而是來自寶寶的天性;簡單來說:時間到了、環境成熟了,寶寶就愛念書了!這個過程,就讓我們從零歲寶寶開始聊起吧~

零歲的寶寶在身體的發育上有好幾個重要的里程碑,0M-3M的寶寶學著熟悉這個世界、3M-6M的寶寶忙著學翻身,然後接著還得學坐、學爬、學走路,忙得不得了 @_@

新手媽媽經常被建議要幫寶寶們準備布書、厚紙書、觸摸書、洗澡書 etc. 像我們就在寶寶三個月的時候敗了23K添購三套童書(新手媽媽沒概念,不知道童書都這麼高不可攀 Q_Q 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其實想培養寶寶閱讀習慣真的不需要把錢這樣撒,只是要循序漸進!),而根據我們的發現,岑岑不是拿去啃、就是無視 Q_Q 家長們花的摳摳不能得到預期的效果最令人桑心了...... 不過,為什麼會醬子呢?

0Y Reading 001  

就我對岑岑與身邊寶寶的觀察,一方面、零歲寶寶真正需要的只是點選成為地球人的技能而已,另一方面、講真的,零歲寶寶對於書本、故事、閱讀真的沒有概念,她們不會分辨布書與衣服的差別在哪?她們不知道我們是在跟她們講故事還是純聊天?對她們而言,多采多姿的世界已經夠有趣了、也忙著學習的功課也已經很多了!不管是中文書、英文書、數字書頂多只有被拿來啃的份,因此其花錢買書、逼小孩讀書,媽媽們倒不如花心思陪寶寶們快樂玩耍 ^^ 

最後,如果媽媽們真的想快速紮深寶寶的閱讀基礎,或許簡單可愛的黑白圖卡彩色圖卡,以及優美輕鬆的音樂環境就很讓夠她們品味囉 ^^ 

0Y Reading 002

 

回顧我過去的書單,只有一款書比較符合零歲寶寶的成長需求!


【0歲感官發展系列】

0Y Reading 003

這套書有八冊:黑白、彩色、視覺*2、啟蒙*2、認知*2;其實類似的套書很多出版社都有,我們購入的是幼福文化。黑白適合0M-3M寶寶、彩色適合4M-6M寶寶,啟蒙與認知都還算是一些寶寶周遭生活會碰到的物品,讓她們學習指物命名就已經很能增加她們的負擔了!!

如果要說有什麼小缺點,可能就是這套書的選圖,雖然大部分都是用實物,不過有些實物看起來實在可以再容易辨識一點、然後漂亮一點 XDD 不過是說這些都不影響寶寶認識這個世界就是了,只是身為媽媽我自己覺得選圖可以再更精美一些囉 :)

http://www.168books.com.tw/item.jsp?item=162

價格資訊:定價/NT$800;購入/NT$275 (Malldj)

  


以上小小經驗分享給辛苦的媽咪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