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分享我所知道的,是因為『我想分享我知道的』,不是因為『我覺得你錯了』!

 

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是希望能把自己的經驗帶給其他人。交流分享本意應當是良善的,但是人們往往更期待自己給的意見是正確的,所以一旦被別人拒絕或是否定的時候就會開始出現戰-逃-呆反應(感覺到被侵犯、感覺自己說錯話開始陷入自責,甚至感受不到自己的價值),尤其是完美主義者傾向的人。

 

去年開始,我接觸到Satir、人智學、靈性覺知,我開始有新的想法...…

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
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
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做出『選擇』。你今日選擇所依據的準則,到了明日也許不同,但是你依舊要為今日的自己做出選擇。這個選擇沒有是非對錯,只是最適合當下的『自己』。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所謂的負責,就是承擔選擇後的所有結果,無論是好、是壞。而且你永遠會從你的結果當中學習到些什麼,再得到下一次的體悟之中。
 

不用害怕選擇,勇敢承擔後果,沒什麼事情過不去的;如果你願意相信輪迴的話,就算、就算你輸了這輩子,還有下輩子! XD

 

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不要用別人的準則衡量自己的選擇,因為我們自己的生活模式絕對跟別人不同,只要能夠持續回頭檢視自己選擇當下的「初衷」,適時調整自己的選擇,我們就能繼續看清楚自己的道路!
 

--

回到交流分享這件事情。

 

我願意分享我的意見,是因為世界萬物的理解、解決是可以有無限可能的。其他人或許不是無知,只是他們沒聽過其他的解法 @@

我願意為朋友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甚至解決方法;但是,那只是我的建議,最終朋友還是需要自己為自己選擇,那是他「最終的決定」。
 

有些人會擔心得罪人、講錯話,其實我們善盡溝通交流之責就好,他人自我擴大(or錯誤)解讀,那是他自己要修的功課、我們不需把他攬來做唷 @@ 我們需要接受的是『任何人都可以犯錯』,我們無法、不需要、也沒有權利為他們的生活負責,面對誤解時你可以選擇澄清、然後寬恕。

 

請記得,

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想清楚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