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寶寶唸書這件事情,其實我覺得單純媽媽看書、上網做功課回來操演,好像也不一定能達到成效 ><" 剛看完《餵故事》這本聖經級育兒書之後,其實我整個超挫折...... 深怕是自己沒有在寶寶零歲、還不會翻身前就讓她養成聽媽媽講故事的習慣,焦慮了好一陣子 Q_Q 但我後來漸漸的發現,似乎多數的一歲寶寶都無法靜下心來一分鐘聽媽媽講完一個故事啊!! 所以不穩定真的是一歲寶寶的常態嘛~

一歲三個月左右開始,我開始帶岑岑回娘家的圖書館參加一場由台中市文化局主辦的親子教室 ^^ 張老師真的是經驗豐富,不僅傳授我們好多帶寶寶閱讀的小技巧,下課前也開放性的讓媽麻們提問解惑,讓我們收穫豐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讓我發現原來以前寶寶無法靜下來看書,一方面真的是她天性使然(不夠成熟穩定)、一方面則是媽媽的選書技巧不夠好!

選書這件事情真的是大哉問,雖然有很多出版社、育兒機構推薦不少書單,但不一定每一本都是寶寶所愛 @@ 根據我的觀察,媽媽們與其重金收購一套繪本故事在房間裡當裝飾,倒不如帶寶寶上圖書館去選擇她願意看、或者她想看的書!妳可以當場翻幾頁給她,初步測試她的興趣,再借回家(因為不穩定的寶寶在圖書館很容易吵到其他讀者而被退貨,所以我都是以不打擾其他人為原則、盡量借回家看)

另一方面,在開始帶領寶寶看書之前,其實媽媽可以花點巧思做一些輔助的小道具,是很能吸引寶寶注意的!尤其有些小道具可以透過媽媽的輔助、讓寶寶自己自製,直接趁機讓寶寶練習手部的精細動作唷~啊,小道具另一方面也可以增進一歲半寶寶有關型狀、顏色方面的進階認知,是媽媽們可以參考的方向 ^^

最後,一歲寶寶對於聲音也是滿敏感的,所以一些音律童謠會越來越被一歲半寶寶喜歡 ^^ 另外可能就是她們真的不是很穩定吧 XDD 妳可以知道寶寶趁著兒歌的時候可以帶動跳,整個就是對了她們的味兒~ 有什麼比可以不用坐在椅子上更讓一歲半寶寶開心的嗎!!!!

以上原則,我分作兩篇分享我們在親子學到的課程書單囉~ ^^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1Y Reading 015  

艾瑞.卡爾,童書界大師級的插畫作家!其實一開始這本書是被我跳過去的,因為他畫風都是大色塊又不夠細膩,媽媽我還是比較喜歡日系風格 XDD 不過,在一次親子教室張老師的導讀之下,我發現艾瑞卡爾滿多書都很能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這本書的介紹是這樣子的:這是一本備受全世界小朋友喜愛的圖畫書,整本書都是用艾瑞卡爾一貫具有創意性的貼畫構成,色調鮮明、活潑;幼小的孩子可以從這本書中學習問答的語法、欣賞重複的韻律與節奏,並學會各種動物的命名,更可以認識顏色,增廣視野。

分享私房學習單:http://www.makinglearningfun.com/themepages/BrownBearPrintables.htm 以Magnet Pages for Brown Bear為例,搭配一般書局就能買到的圓形標籤貼紙,就可以讓寶寶貼出繪本裡的各種動物啦~!!!

http://www.bookstart.org.tw/p5-36.asp

價格資訊:Free (圖書館)

 

其他艾瑞卡爾有名的童書,小朋友都無法抗拒的還包括:

2014-01-08_013710  

【好餓的毛毛蟲】【好忙的蜘蛛】【好安靜的蟋蟀】也都是很有節奏性的繪本,書裡面用的都是貼近大自然的素材,我想小朋友應該都會很喜歡 ^^ 其中,毛毛蟲是洞洞書、蜘蛛是觸摸書、蟋蟀是有聲書,這些多變化的元素也能讓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

【爸爸,我要月亮】就比較偏故事性,是我們家寶寶對月亮有特殊情感,所以這樣的題材才能吸引她!

 


紅圓圓和黑圓圓

1Y Reading 016   

這也是一本我不會拿來翻 (XDD) 但在張老師巧妙的引導之下,寶寶變得很喜歡的一本書~

老師的方法很簡單:先用透明膠帶把蛋糕店都會附的小叉子尖端黏起來;接著將兩張紅色圓形標籤貼紙對貼在小叉子上、再替紅圓圓畫上表情;另外兩張黑色圓形標籤一樣對貼在另一支小叉子上、再幫黑圓圓貼上白色圓形小標籤當眼睛、嘴巴~然後,這兩支可愛的紅圓圓與黑圓圓就能拿來放在書中的洞裡和小朋友互動了!

讓小朋友愛看書,真的是有技巧有方法的!張老師的方法真的很受用,也說明了家長想要引導小朋友看書,真的可以用互動的方式,讓她們從玩樂遊戲中接觸多樣化、多風格的圖書~

http://www.bookstart.org.tw/p5-7.asp

 價格資訊:Free (信誼閱讀起步走)

 


紅龜粿

1Y Reading 017  

媽媽我阿,其實一開始對兒歌並沒有很深的愛 XDD 在我淺淺的印象中,總覺得兒歌嘛~不過就是那幾首啊!張老師真的開啟了我的眼界,原來兒歌、台語兒歌也可以這麼好聽!

先講閱讀成效好了,根據觀察半年來寶寶的成長我發現,其實唱兒歌對小朋友是很好的,啟發她們對音律的認知:帶領她們認識歌曲的旋律、啟發她們的音感!會唱兒歌的小朋友,語言的學習會變得更好、情緒也能穩定,我看她都很能自得其樂的哼哼唱唱 XDD

那麼,要怎麼讓小朋友愛唱兒歌呢?如果有訂巧連智、小太陽的家長應該會發現,兒歌律動這件事情在這些寶寶雜誌裡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或許就是希望能帶動小朋友吸收學習的效果吧!不過光是聽~其實滿無聊的 XDD 張老師教我們紅龜粿裡的:螞蟻徒位、金魚、紅龜粿這幾首台語童謠帶動跳,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回家還能娛樂阿公阿嬤 (XDD) 所以啊,如果可以引導小朋友蹦蹦跳跳、手舞足蹈,那她們就能真心的愛上這些音律了!

http://store.kimy.com.tw/Category/ProductDetail.aspx?no=H000000000446

價格資訊:定價/NT$360;購入/NT$2XX (丹) 

 

其他更多好聽的兒歌包括:

2014-01-08_022749  

推廣母語不遺餘力,我發現風潮發行了很多好聽的兒歌,推薦給所有爸拔媽麻~我們家就有一張【春天佇陀位】!就算家裡沒有在講台語,我還是覺得寶寶們應該從小就讓她們多接觸各種語言還可以讓她熟悉各種語言的語調與發音,有助於她們未來語言上的學習 ^^

然後,既然有了台語版的童謠與中文版的童謠,同場加映媽媽妳一定能哼得出來的(XDD)兩本英文童謠:【The More We Get Together】【You Are My Sunshine】,可愛的插畫讓我在圖書館一看到它就帶回家了~我們家寶寶真的知道「The more」這首歌喔~ 還會在她爸拔幫她洗頭髮的時候指定要唱這一首 ^^ 一本小書輕鬆教唱一首英文歌~ 而且這兩本都是硬頁書,就算是一歲的寶寶也很適合閱讀 ^^

價格資訊:Free (朋友贈送、信誼閱讀起步走)

 


牛來了

1Y Reading 018   

相較於兒歌的音律性比較高,韻文型童謠好像就顯得有點無聊 @@ 不過... 有計劃要讓小朋友無痛學習英文的家長,韻文反而是墊腳石!

當然不用過度,不過我們的親子教室都會有幾小段空檔,張老師敲著節拍器、響板誦著童謠,一歲半的寶寶都會知道要安靜下來聽、學習,久了他們真的都能吸收,背誦的能力也開始培養 (PS:我們親子教室的寶寶們都能在兩週到一個月左右背起三字四句一組的童謠韻文呢!)

http://www.bookstart.org.tw/p5-30.asp

價格資訊:Free (信誼閱讀起步走) 

 

其他我們家有的童謠還包括:

2014-01-08_022404  

其實這些童謠韻文都不是推薦家長們添購,只是給一個範本樣式讓大家知道,原來一歲到兩歲之間寶寶們的接受界線在這邊:短篇、韻文型、固定節奏或字數,這樣類型的童謠最適合小朋友反覆吟誦學習了!

價格資訊:Free (信誼閱讀起步走、張老師親子教室教材)

 


掌握以上這些選書原則,希望給大家一個想法,小朋友要培養閱讀興趣、紮下語文基礎真的並不難,與大家共勉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