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習慣對寶寶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書籍可以陶冶寶寶們的性情、可以增加寶寶們們的見聞~每當看到這一類的文案的時候就甚是苦惱,每一個寶寶的性情都不太一樣呀!怎麼我們家岑岑總是沒辦法好好的坐下來讓我講完一個完整的故事...... 不知道有沒有很多家長也是這樣子想?要寶寶靜靜的坐下來都很困難了,怎麼可能有辦法讓她兩隻眼睛盯在書本上看書 @@"

話說回來,媽媽們都知道,生兒育女這條路有太多關卡,每個關卡上總是有很多來自網路雜誌、婆婆媽媽的tips,可是不一定每個tips對每個寶寶都很管用!重點還是要自己帶著寶寶、摸索她們的性情,才能夠對症下藥!

以岑岑來說,這個張開眼睛就靜不下來的小妞,除了書本的內容與她的生活經驗有關係(像是岑岑得堤防著的月亮與貓頭鷹、還有有一陣子她超愛的垃圾車 XDD)她會主動翻閱之外,只有兩種狀況她能安靜的聽我講故事、或者自己主動去拿書來看:一是洗完澡幫她擦乳液的時候,因為她只能乖乖躺著給爸拔服侍、我就能趁機拿本書講給她聽;再來就是她生病發燒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會有一些跌破我們眼鏡的舉動 XDD

0Y Reading 0052  

 

然後差不多從1Y6M開始,岑岑開始玩起遊戲書了!舉凡尋寶遊戲、貼紙、運筆、著色等有趣的書籍我都把它歸為遊戲書,遊戲書真的很好玩,有些連岑岑已經唸小學的小表姊、小表哥都很愛 XDD 除此之外,還可以讓寶寶練習翻書、練習觀察、練習分辨、練習動手!不過挑選遊戲書,媽媽們要挑選寶寶願意自己動手玩的、可能還要挑選不容易壞掉的,再來就是如果妳想把它帶出門還要選擇方便攜帶的囉!我們最初是從尋寶書開始著手,看她願意玩真的讓媽媽信心大增,添購了不少東西來給她玩(還有讓媽媽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XDD),不過成效呢,只能說不一定花錢就是好物啊~真的是要多比較!

1Y Reading 009  

 

另一方面,我也覺得台灣有幾家童書出版社都是做得滿用心的,看她們出書的類型、以及她們平日推廣的一些親子活動就可以看得出來,有些出版社不只是在純賺錢,他們做的還是重要的教育事業。反正多看多比較,大家應該心裡慢慢就會有一個底 =  =+ 一本好的書,一本好的書,應該可以吸引住大部分小朋友的目光~不過每個小寶寶的性情不同,大家就是多看多比較囉 =  =+ 以下列出我買過的遊戲書(敗家行徑請不要學 Q_Q),然後以岑岑的經驗提供大家滅火

 


【シールブック ワイドシリーズ どうぶつがいっぱい】

1Y Reading 010  

若是大家跟我一樣有固定follow幾位名氣部落客的話,應該對這個不陌生,來自日本的LIEBAM的貼紙書。貼紙書,可以讓寶寶們練習手部的精細動作,藉由靜態的遊戲也能換取媽媽休息的時間(這才是重點 XDD)。這系列書的大小只有A4紙的一半,外出攜帶方便,有些媽媽會帶出門讓寶寶能在餐廳裡、飛機上安靜幾分鐘,看準這點我趁著朋友去日本託她購入了動物園~現在也覺得還好我只有買動物園...... =  ="

好吧,真的不是每樣名氣產品都適合每一個寶寶、還有媽麻 XDD 老實說我不喜歡這個貼紙的畫風,整個就是不會吸引我和岑岑...... 但是聽說它的紙質很好、貼紙可以重複黏貼,我還是買了一份回來!然後發現寶寶們就是可以把貼紙玩到沒有粘性...... 定價500日圓,我想以同樣的性質,台灣製造的商品可以有更多選擇!至於已經購入的媽麻們,起碼這個貼紙陪伴我們吃完了夏慕尼!帶出去用餐時讓寶寶有目標可以轉移注意力,也是不錯啦!方便攜帶嘛~

http://www.liebam.co.jp/sb_wide.html

價格資訊:定價/500丹;購入/500丹 (日本直接購入)

 


【マグネットでぺったんこ キティ】【マグネットでぺったんこ プーさんともりであそぼう】

1Y Reading 011  

與貼紙書一齊買來為了出門方便的磁鐵書,尤其是Kitty那款,原本的目標是為了讓岑岑幫商品上架、從中學習分類。不過... 嗯,只能說它不適合一歲半的寶寶!但在我意識到、並且把它收起來等待岑岑長大之前,它就已經被玩到呈解散狀態 Q_Q 現在我只要在房間裡看到它就會把它收起來,希望有朝一日能湊齊全部的磁鐵圖卡,等待岑岑願意賞臉用心玩的一天!PS: 我剛剛注意到貼紙書後面有註明3才以上 ^^" 所以說看準寶寶年紀採買書籍真的是很重要的!

http://shop.akachan.jp/shopping/g/g422004400

http://shop.akachan.jp/shopping/g/g422004500

價格資訊:定價/480丹;購入/480丹 (日本直接購入)

 


我覺得我是很有冒險、實驗精神的媽媽耶 XDD 很多東西我都很願意嘗試,看上面那些日本進口的遊戲書就知道了 Q_Q 但真的不一定花錢就能有效果,寶寶不賞臉的原因可能是時候未到、或者是她就是不賞臉!!! =口=" 以下開始是台灣本土的遊戲書,不過適不適合自家寶寶,媽媽們還是要多根據自家寶寶的狀態來判斷喔~

【寶寶黏貼書學習盒】

2013-10-21_182238  

一出版的寶寶黏貼書學習盒有四本書、四張CD,書分別是:可愛動物、交通工具、123、ABC四個主題,CD則是每本主題各五首經典童謠、五首主題兒歌。經過日本LIEBAM的打擊 XDD 我承認我是被那隻小白兔吸引來的!對嘛!這種畫風才可愛嘛~連小表妹庭庭也被吸引了、回來時都會把一張一張貼紙拿下來玩喔 ^^ 也算是可以練習手部的精細動作吧!

每本主題貼紙書分別有五大主題頁、每一頁有六張貼紙,寶寶可以觀察動物的棲息地、道路上的馬路方向等,再把貼紙們貼上去!或者反之,觀察主題頁的圖案、並且練習找尋與底下六個格子同樣的動物、車輛、物品,再把它貼上去,算是配對習題的前哨練習本!之所以開始讓岑岑練習配對,是因為參加台中市文化局舉辦的親子教室,因為授課的張老師的介紹,我才知道1Y6M的寶寶已經可以開始做識別練習的習題了~練習觀察、辨識兩件物品是『一樣的』或是『不一樣的』,進而開啟寶寶大腦的智力發展 ^^

再來呢,來滅火吧 XD 我覺得這套書真的很棒,唯一的問題是它的書本超厚、貼紙也挺厚的!所以呢,打算把貼紙本扛出去餐廳的媽媽,只能勸您另覓他款囉 ><"

http://www.acmebooks.com.tw/product/showprod.asp?PDNBR=5072

價格資訊:定價/NT$1400;購入/NT$XXX (丹)

 


【IQ學習貼紙書】

1Y Reading 014  

這款是我買過CP值最高的遊戲書了!八本不用兩百塊 XDD 這是我們媽媽社團私下特別的門路 =   =+ 指物命名到一個程度之後,差不多1Y9M就可以開始從可愛動物、交通工具、日常生活、蔬果花卉開始玩起,然後2Y進階到形狀色彩,以及三四歲以後後面的123、ㄅㄆㄇ、ABC。

圖案內容還可以接受,也很能引起寶寶的興趣 ^^

價格資訊:定價/NT$400;購入/NT$1XX (丹)

 


講到這邊,似乎沒什麼特別適合一歲寶寶的嘛 XDD 不過就像上一篇提到的,我覺得一歲寶寶最適合的還是以指物命名、尋寶辨識、生活故事比較適合,我知道有些媽媽們會訂閱巧連智、小太陽,不過岑岑只有從阿嬤給她的youtube認識巧虎、以及從霧峰圖書館借的小太陽認識小雷與豆豆,沒有完整的經驗還是沒辦法提供給大家比較 ><" (喔,不過文化局的張老師倒是有建議我們不要給幼稚園前的寶寶看巧虎的動畫版就是了,又動又跳的巧虎其實是比較適合幼稚園以上的小孩 @@ 這邊就僅供大家參考囉!)

綜合說來,兩歲以前,其實透過單純的生活經驗就很能夠擴充寶寶對世界的認識了!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些生活經驗其實才是閱讀能力的基礎喔!從一歲半開始、寶寶比較穩定了,家長就可以多帶寶寶上圖書練習借書來翻閱,因為每個家庭的生活型態不一樣、寶寶熟悉與執著的物品也不同,每個寶寶應該都有自己專屬的一歲書單喔!而真正的閱讀能力似乎至少還是得等兩歲才能看得出來~可能兩歲以前岑岑走的路就真的相對得多 XDD 所以兩歲開始我甚至會被她追著唸故事書給她聽!!! 這些就等日後在慢慢跟大家分享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