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uce博士是一位長期研究椰子油醫學功效的專家,在2016年再度推出這本椰子生酮專書,在生酮飲食逐漸流行的當下,這本書讓我在圖書館借閱的候補實在是等到天荒地老啦 XD 拿到書,實在是不枉我等待多時,裡頭真的有許多實用的資訊!

本篇整理來與異膚爸媽們分享有關甲狀腺系統健康的維持、以及體內碘質的充足的重要性。


 


甲狀腺是一位於頸部的腺體器官,負責分泌兩種重要激素:三碘甲狀腺氨酸(T3)、甲狀腺素(T4);人體所有器官與細胞都需要足量的甲狀腺激素才能正常運作,甲狀腺激素負責調節體溫、代謝率(甲狀腺素會影響細胞利用血糖和胰島素的能力,進而決定熱量的代謝速率)、生長、再生,產生血液細胞、神經和肌肉功能、體內鈣質的利用等等。

人體位於大腦的下視丘會依據血液中的T3、T4濃度指示腦下垂體分泌促甲狀腺激素(TSH),接著甲狀腺再依據TSH調整甲狀腺激素的分泌與釋放的速度。 P220

甲狀腺機能可能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括遺傳基因、飲食、接觸化學物質、輻射、感染等(失調原因底下詳述);如果你的甲狀腺機能減退,你或許不會有上述全部或大部分的症狀,因為症狀的嚴重度取決於甲狀腺激素缺乏的程度。除此之外,如果甲狀腺機能減退發生在幼年卻沒有治療,可能會導致生長遲緩、性發育緩慢,並且阻礙大腦的正常發展。


【甲狀腺系統機能失調的徵兆】 P179

1.眉毛稀疏:尤其是外邊緣可能會不見(如果甲狀腺問題得到解決,眉毛往往會再長出來)。
2.體溫偏低:由於甲狀腺激素調節我們的新陳代謝,進而控制身體驅動細胞、產生熱能的速率,因此甲狀腺低下的人體溫往往會偏低。
3.體重增加:超重的原因是攝取過多空有熱量、缺乏維生素與礦物質的食物,因而導致營養不良。

除此之外,甲狀腺系統失調的症狀包含:甲狀腺機能低下(怕冷、精神不佳、體重增加、心跳減緩、肌膚乾燥易剝落、掉髮、便秘、易怒、抑鬱、講話遲鈍模糊、眼睛下垂和腫脹、臉部浮腫、反覆感染、過敏、頭痛、鈣代謝問題、女性生理問題、抽筋等)或者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跳加速或不規則、易怒、緊張、肌肉無力、不明原因消瘦、睡眠障礙、視力問題等)。某些情況下,甲狀腺會受到自體免疫系統的攻擊,進而導致發炎和腫脹等等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例如葛瑞夫茲氏症、橋本氏症。


 

【甲狀腺系統機能失調的原因】

根據Bruce的觀察,甲狀腺系統機能失調的原因主要來自兩方面:飲食不當、長期壓力。

一、吃錯食物→營養不足

我們典型飲食多數是空熱量(澱粉、糖份、加工植物油),缺乏肉類(蛋白質)與蔬菜(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甚至就算是有吃也通常是配菜;換句話說,我們攝取大量熱量、卻仍然營養不足。

當我們的食物缺乏身體運作最佳化所需的關鍵營養素,便會導致免疫系統長期低下、身體無法抵抗感染、體內組織和細胞缺乏營養慢慢退化,由於我們的身體意識到缺乏營養,於是轉換成低速檔,降低新陳代謝以保存期得到的營養素。新陳代謝一旦降下來,再惡性循環導致身體長期發炎、傷口難以癒合種種問題更為惡化。

基本上,吃錯食物這件事情代表兩個含意:a.沒有攝取到關鍵營養素b.吃到需要額外消耗身體資源代謝的問題食物。問題食物真的不能過分攝取,問題不在他們對身體無益,問題在於他們對身體有害!

 

a.糖份 P180
糖分不僅完全沒有任何營養成分,還需要損耗其他營養成分來代謝。例如,攝取糖份和澱粉都會促使身體排出鉻(製造胰島素的必須礦物質)。

b.澱粉 P181
如果你一天吃的碳水化合物超過200公克,而且大多來自精緻穀物和糖份,就會導致嚴重的維他命C不足

葡萄糖和維生素C分子在結構上非常相似,而且兩種分子都需要胰島素的協助才能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予以使用,因此,葡萄糖和維生素C會相互競爭進入我們的細胞中。但是,這種競爭是不平等的,人們的身體偏愛葡萄糖勝過維生素C,因此碳水化合物在體內轉換為葡萄糖之後,會嚴重干擾維生素C的吸收。

高碳水化合物會導致維生素C缺乏,進而導致甲狀腺機能低下、壞血病、牙周病、傷口與損傷癒合緩慢、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與中風等。

過量的碳水化合物也會促進胰島素抗性,甲狀腺功能本質上類似胰島素功能,如果你的甲狀腺功能低下,很可能你會有某種程度的胰島素抗性。

c.壞油
氫化植物油會產生反式脂肪,會破壞正常的細胞運作,包括甲狀腺、腦下垂體、以及其他調節代謝功能的相關腺體器官,進而阻礙甲狀腺素分泌、循環系統和組織對荷爾蒙的反應。 P186

多元不飽和脂肪中的Omega6過量可能會抑制甲狀腺機能,導致代謝降低、體重增加。(P187)除此之外,多元不飽和植物油容易氧化,即使是低溫烹調,也會加速其氧化、產生自由基,自由基的清除則需要抗氧化酶(合成原料包括維生素A、C、E和礦物質硒、鋅、銅等等,若你攝取不足,當就只能放任自由基在你身體裡到處轟炸... @@)。

d.食品添加劑
味精是一種增味劑,也是一種增脂劑。味精會促使胰腺分泌三倍胰島素,因而助長肥胖流行。 P186

合成抗氧化劑(包括:二丁基羥基甲苯BHT、羥基茴香二丁酯BAH、叔丁基對苯二酚TBHQ)雖然可以延長食物保存期限,但是長期使用(90天以上)卻可能會對肝臟、肺、腎臟、膀胱、甲狀腺產生毒性與癌化,並且在體內累積而具潛在的破壞性影響力。 P188

e.干擾關鍵營養素(碘)吸收的物質 P197
有些水可能會被添加鹵素(氟、氯、溴、碘)來作為消毒劑;其中,氯化物、碘化物對人體而言屬於必需營養素,氟化物、溴化物則對人體有害

所有的鹵素都有類似的結構和某些類似的性質。在體內,氯和溴會和碘競爭相同的受體,例如在甲狀腺激素合成中,這些有毒的鹵素可以代替碘,當它們取代碘的時候,這些甲狀腺激素就失去功能,變得無用。碘的吸收量因此減少,經由腎臟排出的量增加,結果導致碘缺乏、甲狀腺機能減退,甚至甲狀腺腫大。

其中,氟化物是最具毒素的一種,因為它最類似碘,如果體內有氟化物的存在,它很容易就可以取代碘。事實上,氟化物就是被用來當作治療甲狀腺亢進的藥物,因為它能非常有效地阻斷甲狀腺激素的分泌。

>> 氟化物很難完全避免,即使你的社區水源沒有添加氟化物,你仍然還是可能會接觸到含氟的水,例如商業化生產的汽水、果汁、運動飲料、啤酒、其他飲料。

>> 茶是氟化物的主要來源,即使泡茶的水不含氟化物,大多數的紅茶和綠茶都含有氟化物。茶株本身很容易吸收土壤中的氟化物,並且將之集中在葉片上,因此,茶葉含有高濃度的氟化物。香草類的茶是比較安全的選項。

>> 牙膏、漱口水、口香糖、其他產品可能也會添加氟化物,所以一定要仔細閱讀標籤成分。

>> 鐵氟龍不沾鍋炊具是以三氯甲烷和氟化氫所製成,烹調食物時可能會讓氟化物釋放到食物與空氣之中。

>> 氟和溴也可能被用來製成農藥,以殺死昆蟲和齧齒動物,有農藥殘留的水果和蔬菜一定要徹底洗淨。

 

再者,溴化物則可能來自添加溴化鉀作為軟化劑的麵包。

f.促甲狀腺腫的食物 P200
天然食物當中也含有會抑制甲狀腺活動、促進甲狀腺功能減退的食物,這類食物中含有抗甲狀腺物質,稱為甲狀腺腫素。甲狀腺腫素會干擾碘的吸收、影響甲狀腺激素的分泌與功能,甚至直接引發甲狀腺腫大。

所有的十字花科蔬菜(包心菜、花椰菜、球芽甘藍、豆芽菜、芥菜、西蘭花、白菜、蘿蔔、蕪菁、球莖甘藍、羽衣甘藍、散葉甘藍、小紅蘿蔔、辣根等等)、豆類植物(大豆、碗豆、扁豆、菜豆)、芥花籽、亞麻籽都含有甲狀腺腫素。是的,即使是健康食品的寵兒們,其實也是不能過量生食攝取的!

幸運的是,甲狀腺腫素的毒性可以透過兩種方式處理:烹煮發酵。大多數的甲狀腺腫素對熱敏感,在烹調的過程中會被中和;發酵過程也可以減少甲狀腺腫素的活性。然而,有一項食物的甲狀腺腫素卻無法因烹調而受到破壞,那就是大豆!因此,Bruce建議如果要攝取大豆的營養,可以盡量使用經長時間發酵的豆製品,包括味噌、醬油、豆鼓,因為微生物可以在發酵過程中和毒素,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g.影響甲狀腺正常運作的藥物 P203

>> 含有氟、溴的藥物會抑制碘的吸收。
>> β受體阻斷劑(降血壓藥物)、皮質類固醇、可體松、其他類固醇會阻礙T4轉T3。
>> phenobarbital、phenytoin、carbamazepine、rifampin會誘發T3和T4代謝降低。
>> 碳酸鋰容易出現甲狀腺腫大的症狀。
>> 磺胺類藥物、抗組織胺、抗憂鬱藥、制酸劑、抗生素、降膽固存藥、抗心律失常藥、慢性阻塞性肺炎和氣喘吸入器、化療藥物、潰瘍藥、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阿斯匹靈X、布洛芬O)等等。
>> 一些藥物,含有鐵劑、鋁製品(sucralfate、didanosine)、聚苯乙烯磺酸鈉、樹脂黏著劑、碳酸鈣會破壞甲狀腺激素藥物的吸收,降低藥的療效。

 

另外,如果你有在服用甲狀腺激素藥物,可能反而會使碘缺乏的情況惡化;因為甲狀腺藥物會加速代謝,因此細胞對碘的需求量反而會更大。
 

二、長期壓力→持續消耗體內資源 P227

壓力會讓腎上腺分泌皮質醇激素用以增加心跳、加快代謝、提高血糖,使身體處於備戰狀態。當皮質醇值提高時,TSH和甲狀腺素會減少;即使是輕微的壓力也會造成血液中皮質醇的些微變化。因此,長期壓力和營養不足對甲狀腺功能確實有相當大的影響。


 

【甲狀腺系統機能失調的解決辦法】

我們身體對碘的需求比幾十年前更高,來自環境中的鹵素、甲狀腺腫速增加進而影響甲狀腺激素的合成,除了化學食品添加物、酒精、香菸、重金屬、空污、其他環境毒素之外,甚至連氧化的多元不飽和植物油也會產生會攻擊我們身體的自由基。

現代生活中有許多無法避免的因素會加速身體消耗甲狀腺激素(T3、T4),或者因為需要清除自由基、而過度消耗合成甲狀腺素所需的關鍵營養素。補足必需營養素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以下整理書中所提到的營養素資訊。

一、維生素A、B12、C、D、E、其他抗氧化劑 P185

維生素A、C、E→合成抗氧化酶所必需
維生素D→維生素D能維持甲狀腺激素的活性;建議每日在太陽底下曬個15-30min。
其他抗氧化劑,β胡蘿蔔素、葉黃素、番茄紅素、花青素等等

任何抗氧化營養素不足都會導致甲狀腺功能異常,因為自由基本身就會直接干擾T4轉化為T3;攝取優質的抗氧化劑是維護健康甲狀腺功能的必要條件,雖然服用抗氧化劑營養品有助於此,但是來自原型食物的抗氧化劑更為有效。 P188

二、氨基酸,例如酪胺酸 P185

三、礦物質,碘、硒、鋅、銅

鋅、銅→合成超氧化物岐化酶(抗氧化劑)所必需
硒→甲狀腺生成T4和T4轉化為T3不可或缺的元素;富含Omega6的油脂會干擾T4轉化為T3,或許是因為它會耗盡硒的儲存量。

碘→合成甲狀腺激素的關鍵營養素,Bruce花了很大的篇幅在講這個碘,可見它真的很重要! P192 底下我們來好好討論一下有關碘的重要性...


 


存在於身體內每一個細胞,而且所有細胞都能將之利用,其中,甲狀腺的碘含量比任何器官或組織都還要高。甲狀腺所分泌的兩大激素─T3需要三個碘分子、T4需要四個碘分子。

碘除了用於甲狀腺激素合成之外,也存在於甲狀腺之外的組織中。我們的唾液、腦脊髓液、大腦、乳房、卵巢、腎臟、關節、動脈、骨骼、眼睛睫狀體都含有大量的碘。碘對體內每個細胞都很重要,它是維持乳腺功能和結構的必需營養素,它的功能如同防禦性的抗氧化劑,具有抗腫瘤的特性,可作為一種解毒劑,支持免疫系統和對抗致病性細菌。

在甲狀腺旁的乳房是身體儲存和利用碘的地方,碘是維護與發展正常乳房結構和功能的必要元素,尤其對女性更為重要。哺乳期的母乳含碘量是甲狀腺的四倍,喝母乳的嬰兒其唯一的碘來源便是母乳。


碘可以作為一種保護性抗氧化劑,預防來自多元不飽和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所延伸的破壞性自由基,預防來自多元不飽和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所延伸的破壞性自由基;可以結合不飽和脂肪的雙鍵和三鍵,讓它們在運往大腦、眼睛和其他器官的過程中,保護這些脆弱的脂肪酸免於受到氧化。

我們整個身體的細胞膜是由脂質(脂肪)組成,碘本身會與脂質結合組成細胞膜,這些物質稱為碘基脂(iodolipids);碘有助於穩定細胞膜和參與調節細胞的正常生命週期。

正常細胞有明確的生命週期,並且在細胞死亡一段時間後,由新細胞取而代之。例如,消化道內的粘膜細胞生命週期為三至四天、紅血球細胞為四個月、皮膚細胞為二至三週,這個程序性細胞死亡的過程稱為細胞凋亡。碘在細胞膜的其中一項功能,是監測細胞的生命週期和在適當的時候誘導細胞凋亡。

需求量方面,甲狀腺體每日從體內循環中大約佔用6毫克的碘,以供甲狀腺激素分泌使用;女性對碘的需求量比男性高,以一個體重五十公斤的女性而言,乳房大約每日吸收5毫克,體型較大、或乳房較豐滿的女性對碘的需求量會更高,其他組織和器官則需要3毫克;由此可知,人體許多器官都在爭奪可利用的碘量,而缺碘飲食對女性的健康影響會比男性來的更加明顯。


 

【為何碘會缺乏】

海洋的碘含量比例最高,最豐富的碘來源為海鮮,如海魚、貝類、海藻。

曾經被海洋覆蓋、如今佈滿沈積岩與泥土的陸地也富含碘,來自火成岩和火山岩的土壤則幾乎不含碘。連續耕作會讓內陸土壤中的碘耗盡,儘管有海洋水氣補充,但是這些土壤的農作物碘含量仍然偏低。

家畜在餵食含有碘土壤生長的農作物後,其體內組織也會含有碘。對人類來說,碘集中在家畜的乳腺,增加它們乳汁的營養度;因此,全脂牛奶、鮮奶油、奶油和其他全脂乳製品是很好的碘來源,低脂牛奶和乳製品則完全不含碘。

雞蛋的蛋黃也是碘的優質來源,動物脂肪也會供給一些碘(如果他們有被餵食含碘土壤所生長的農作物、或者有餵食碘補充劑)。最後,鹽巴中會被添加碘、麵包中則是添加碘化鉀作為補充品。

為何碘會缺乏.jpg
 

如上圖所述,原本人們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到充足的碘,但是一連串的事件,導致人們甲狀腺激素的合成原料的嚴重不足(底下Bruce是以美國為主,只是崇美如我們 XD 想必然也是跟在腳步之後...)

>> 首先,經濟大蕭條的1930年代以降,人們改用便宜的人造奶油天然奶油。
>> 1980年代早期,烘焙業者已經不再烘焙製品裡添加碘化鉀,反而是用溴化鉀來取代之。
>> 另一方面,鹽則被批評為高血壓的問題根源之一,攝取量大幅減少。

碘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殺菌劑,與某些有機元素結合可能會產生劇毒。因此,公部門制定了所需攝取的每日最低劑量,成人為150微克(0.15毫克),懷孕與哺乳期間則需求量增為220微克與290微克。這無形中形成一種嚇阻作用 XD 但是誠如前頭所述,甲狀腺一天就需要用到6毫克了,這個RDA明顯嚴重不足啊!!

碘的攝取量下降,再加上干擾甲狀腺腫速物質不斷增加,人們因而持續暴露在甲狀腺系統失常的風險之中...


 

【碘的補充與注意事項】 P206-P215

大多數碘補充劑所含的碘只有一種形式:碘化物;然而,我們身體實際上需要兩種碘的形式:碘(I2)、碘化物(I-)。

>> 腎、脾、肝、血液、唾腺、腸道 ─ 兩種形式都能利用
>> 甲狀腺 ─ 主要是利用碘化物(甲狀腺細胞會因嚴重缺乏碘而變大以便獲取更多碘 P195)
>> 皮膚 ─ 偏好碘化物
>> 前列腺 ─ 偏好碘
>> 乳房組織 ─ 偏好碘,缺乏碘會改變乳房組織的結構和功能,因此碘(不是碘化物)能預防乳癌、也會阻礙乳腺組織中多元不飽和脂肪氧化 P207


Bruce建議每日碘的攝取量應該為12.5毫克。 P209 Lugol's Solution(一種混合碘、碘化鉀、蒸餾水的溶液)被用來以50毫克治療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甲狀腺亢進症。 P210

攝食過量的碘並不會使甲狀腺過分運作,但是如果同時有使用甲狀腺藥物,則需要適度調整藥物劑量。

 

其中,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在飲食中加入足量的碘之後,可能會啟動排毒或淨化反應,因為碘在體內可以與其它鹵素競爭,如果體內有足夠的碘,它對其它鹵素則有強效的解毒作用(一天攝取12.5至50毫克的碘,可以逼出其它鹵素,增加氟化物、溴化物、高氯酸鹽的排泄量)。

另外,碘補充劑也可以清除重金屬,包括汞、鉛、鎘。當這些毒素從體內排出時,會產生腹瀉、流鼻涕、噁心等症狀,這些症狀都是暫時性的,會持續幾天到幾周,一旦症狀消失,體內毒害物質就會變得更少。

 

最後,補充碘劑的甲狀腺患者之所以越來越嚴重,可能是解毒作用的影響之外,也可能是因為低脂飲食所引起。因為碘是親脂性礦物質,攝取脂肪有助於提高碘的吸收、進而讓人體充分利用碘。 P212

 


後記

有另外一本專述碘缺乏症這件事情的專書,由Lynne Farrow所著的《缺碘大危機:如果你經常手腳冰冷、體重減不掉、腦袋混沌無法思考,那你就要小心了! 》吉康羅醫師曾經推薦我們閱讀,我在法雅客認真地翻閱過。不過個人淺見,內容上以Bruce這本書來得充實,但是如果你要看臨床實證Lynne倒是舉了不少!

Bruce書中連續四章節在探討甲狀腺與碘的重要性,但是我自己私下有想到一個問題。不同於胺基酸、維生素等有機物質,礦物質是屬於無機物質,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所以我們有需要加強攝取沒錯;但是,不同於葡萄糖、脂肪酸被用以合成三磷酸腺苷ATP來產生熱量而持續耗損,礦物質應該是無法『憑空耗損』掉的吧?除非有甚麼強力代謝機制能把它排出體外,否則還是難以解釋為什麼我們如此欠缺碘對吧?

但是綜而言之,現代醫學確實仍在持續投入這些人體運作的研究,所產出的豐富知識也能讓我們恩惠於此,真的是非常感恩呢!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