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從圖書館借了一部日本動畫想給女兒看,因為影片封面看起來清新自然吧 XD 一個少女搭配兩個可愛的孩子,他自己先看完之後跟我說這應該是給媽媽看的,轉而推薦給我。我平常實在是很忙,忙起來根本擠不出多餘的兩個小時看電影,就在影片已經到期的那個周末,我們晚上突然有空,想說可能是有緣分吧,就左抱女兒右摟兒子把《狼的孩子,雪與雨》看完了...

女兒很喜歡,兒子中途就在背景音樂中睡著,而我則是數度偷偷熱淚盈眶 (QQ)

這部電影劇情單純不複雜、直接不糾結,算是老少咸宜,但是我覺得更適合所有帶過異膚寶寶、累到一個極致又願意繼續咬牙撐下去的媽媽們,看完真的很容易動容!

 


狼的孩子雨和雪 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導演︰細田守

年份︰2012

  


以下有雷,我只是想把我的感動與心得記錄下來,有雷慎入。

一、媽媽的耐心

媽媽()的耐心我第一個感動的點,真的!

不管是小孩盧(肚子餓)、頑皮(把家裡咬得到處亂七八糟)、挑戰危險玩具(拉桌巾讓水壺掉下桌、爬櫃子),任一個媽媽可能會馬上變臉發飆的場景,我卻從的身上看到作為媽媽最寬容的應對姿態... (『應對姿態』請看李崇建著作的書籍,大推!)

天哪她怎麼可以這麼沒有脾氣!我好佩服她,就算她只是動畫裡的一個角色,我還是好佩服她!那種讓所有作為都輕輕地當作生活中的一個小樂章而已般的態度,要修養很深很深的人(或者靈魂)才能做得到吧!

 

二、爸爸的意外

爸爸的意外在我開始看電影前就已經有個底他一定會出事,但是真的到了那一段,還是好震驚。

爸爸狩獵失足跌入河裡(後來弟弟也同樣是為了抓一隻鳥而跌入河裡)這個轉折事件,不知道有人會覺得這個很戲劇化嗎?我覺得不會耶,因為人生其實也是這樣子處處充滿意外,下一個轉折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人會在哪裡。

記得麗芳老師《孩子只是卡住了》有一章在教她女兒要學習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時光,不要以為與妳在一起的人會永遠在一起(QQ)對吧?所有異膚寶寶,今天、跟明天都是不一樣的!

 

三、媽媽的猶豫

要住在城市、還是住在鄉村?要當人、還是當狼?

作為媽媽,我們也經常在生活中感受到各種猶豫。我們想給小孩最好的,絞盡腦汁,用心計算,但是我們真的有辦法衝破各種猶豫嗎?如果我們做錯選擇,孩子是不是就得受苦?我們給孩子夠了嗎?還有沒有沒做到的...

每次走到人生交叉口,又是另一場抉擇... 

也可能我有選擇障礙(不好意思 XD)對這個比較敏感。也可能我生活中太多需要抉擇的,用西藥、用中藥,吃營養補充品、吃食物原型就好,吃低醣生酮、吃正常飲食,安撫情緒先順孩子意、堅定立場絕不妥協,族繁不及備載呀...

 

四、媽媽的努力

在學種菜那一段,其實我也是好有感,每種一次菜、菜壞一片,再種一次、再壞一片... 

怎麼跟我養小孩皮膚一樣的感覺!今天把皮膚養起來,感冒毀一次,明天再養一次,晚上媽媽睡著小孩抓傷再毀一次!!

這個只有異膚媽媽才能心領意會的呀... (無力ing)

然後,自學的方式跟我好像 XD 圖書館借書→抄筆記→實作→有問題再重新翻書→抄筆記→再實作一次!

 

五、弟弟的成長

我女兒很喜歡這部影片,所以我們星期一傍晚趁歸還影片前再看第二次。這一次比較看得仔細一丁點,我倒覺得弟弟的進步是在第一次大雪之後,與媽媽、與姊姊的奔跑到山頭的那個當下。從那個當下之後,他就變得比較勇敢,甚至看到河裡的鳥也反射性地想去狩獵(捕抓牠),之後也開始逐漸往山裡跑...。

以下是我覺得弟弟突然轉性的原因,而且純屬腦補性質(XD),參考參考

原因一,在此之前我好像很少看到他主動變成狼(除了寶寶時期很不穩定以外),這一次也是他第一次全力奔跑、賣力衝刺(以前姊姊找他跟他一起狩獵他都不要),感受奔馳中的速度感,或許間接刺激了他的多巴胺,讓他變得更成熟穩定。

原因二,我深深覺得小孩就是要在玩樂之中、在快樂之中才能成長學習、無懼挑戰,讓他變得更勇往直前。

 

六、夢裡的重逢

媽媽在跌落谷底受傷昏厥,夢裡與爸爸重逢,被深深、用力抱著那一段我實在哭到不行(Q口Q)有一種,這一切終於值得的感覺...

『妳辛苦了!』『才沒有呢,我都沒有做好。』

『妳做得很好!』『才沒有呢,我一直做錯。』

身為異膚媽媽,我每次聽到外人的鼓勵,心裡也都是這兩句話...

但是原來我們還是真的很需要被肯定,被鼓勵的!!

 

當然,這部電影還有一個賣點在描述當作為母親,面對孩子自己選擇自己的道路時,也可以用一個更豁然的應對姿態去支持他們,雖然這個我還沒經歷到(小孩才小班+小一),不過也是看又再一次做一個漂亮的示範。

最後,再度推薦給所有累了、想好好大哭一場的異膚媽媽,趁孩子上學、睡覺時找時間看看這部電影吧!

用力哭一下,然後再好好用力抱抱自己!

大家真的真的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