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白說,在育兒的道路上,我是有不少挫折的。孩子不聽話、難溝通、總是陷在自己的世界不理會外在的呼喚 @@ 上週末從一場等了兩年的親職講座解開疑惑,想想真的非常感恩我能得到這些寶貴的資訊,因此特別在這邊分享推廣,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V媽的教育理念~

 

我們家有兩個寶貝,兩個都有程度不同的異位性皮膚炎,但是尤以弟弟最為嚴重。從弟弟出生之後,有將近兩三年期間我都無法跟弟弟分開來,因為他整天都是一直抓、一直抓,白天抓、晚上抓,我也為了照顧弟弟的中重度異膚幾乎整個人心力都在弟弟身上。因此,有將近兩三年期間,我根本沒有辦法好好的抱抱我們家姊姊 QQ

當然我也會懷念弟弟出生前,姊姊是我的小跟班、我是她的大跟班;我也會懷念我全心全意為她付出的那些時光,帶她參加各式各樣的親子課程...

可想而知,我們家姊姊是滿腹的鬱悶,外在表現就是指責的姿態與發洩不完的怒氣。

雖然現在弟弟已經好多了,但是姿態已經養成,我也開始尋找親職教養的書來協助她(或者說協助我)。

 

我很早就加入V媽的粉絲頁,但是因為fb演算法調整的關係,沒有每篇貼文都follow到... @@ 上幾個禮拜,突然在某個異膚戰友媽媽的群組裡看到V媽教室的活動!整個超開心~我還在群組裡幫忙宣傳『V媽真的跟一般網紅型的育兒專家不一樣,她不會專講一些媽媽愛聽的話,她都是說真心話!』妳分得出來嗎?

算一算,這是一場我等了兩年多的親職講座!因為其實兩年多前我就曾在親子律動課聽到其他媽媽推薦V媽,非常想參加,卻因為沒有人可以全天候幫我接手照顧異膚弟弟而作罷 >< 這一次可以參加,真的是太讓我感動了~

V媽的講座有四種主題:感官場、故事場、生命覺、唉唉叫,詳細介紹可以看這個表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3fcGUvClobIGfnkARizA8sEu8sM_bOaf0gP9MwMKPUCPolA/viewform

其實姊姊已經小學,原本我想報名唉唉叫的小學場,但是因為報名單上有註明『參加唉唉叫一定要先參加感官場,不然很多內容會聽不懂,就會很可惜了!』於是我一徵詢完顧小孩家人的時間之後,立馬幫老公與我報名了感官場與小學場!

這邊是V媽對感官場講座的主旨與內容的大略說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LJMmkvSNs

 

 


在11.25這一天我們非常開心興奮地驅車北上上課,收穫很多,這篇是紀錄我對V媽教室感官場的主要心得,真心向大家推薦!

一、講題內容專業、重要

我自己平時訂閱了不少粉絲頁,也經常在看親子天下、信誼、翻轉教育,但是V媽在感官場所講的教養資訊還是很多我之前沒有聽說過的,而且真的非常專業!

舉例來說,經常接觸教養議題的家長可能會聽過所謂的『感覺統合』,聽覺、 觸覺、視覺、嗅覺、味覺、前庭覺、 本體覺,(然後開始要妳買各式各樣的玩具刺激小孩... @@)對吧?但是我都不知道原來還有所謂的十二感官,而且兩兩互相息息相關!

以一個專業的親職專家來告訴我們育兒觀念,因為有研究研究在背後支持,所以會相當具有說服力。況且平時媽媽們口耳相傳久了,也還是需要一點專業資訊來確認某些議題。

舉例來說,你可能知道、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 為什麼自然產很重要?
- 為什麼我們不應該長期接觸電視?
- 為什麼有些小孩就是沒辦法專心?
- 為什麼小孩畫的人物圖像沒有手指頭?

或者,你可能不知道...
- 嬰幼兒時期的育兒工具應該怎麼挑?食物剪應該用到幾歲?
- 嬰幼兒時期的玩具應該怎麼選?
- 想要讓孩子情緒穩定,應該用高音頻、還是低音頻的聲音唱歌給她聽?
- 手指謠的功能是什麼?
- 汽車座椅、推車坐太久可能產生的結果?
- 出門小孩玩過嗨,上車就斷電秒睡的潛在問題?
- 幫小孩收拾玩具的後遺症?
- 幾歲的小孩最喜歡玩躲貓貓?

或者,你可能找不到方法...
- 如何在早上用最溫柔的方式把人喚醒?
- 面對聽不到別人講話、卻愛自己下結論的人該怎麼辦?
- 當你很想訓斥小孩時,如何快速轉換心情、用新的態度面對孩子?
- 小孩講不聽
- 小孩有閱讀障礙
- 小孩講話臭奶呆

您知道嗎,以上這些題目都跟我們人的十二感官有關係呢!

 

二、解決方法簡單、貼近生活

我會推薦V媽教室感官場,一方面是因為這個主題非常重要,當我們更加了解小孩,就不會誤解小孩,用錯誤的教養方式帶小孩(然後他再帶到下一代去... QQ)。另一方面是,當你有上述這些疑惑時,V媽能為你提供的解決方法,非常簡單,而且貼近生活!

對於孩子,我們真的不要流於指責,因為那無濟於她改善,只會讓兩個人越離越遠... QQ

我一直都知道不要用過多的物質餵養小孩,我們要努力給他溫暖;但是坦白說,我真的沒想過在我埋首苦讀一堆大腦結構、溝通技巧的書籍時,其實我真正需要做的事情,就只是抱著孩子、聽她說說話,以及__(不好意思我想消音 XD 請大家進教室支持V媽!) 

 

話說回來,這篇心得文只是另一種形式的三分鐘電影,光看這篇你絕對無法悟出V媽教室的真髓!

親身感受一個人的言談、舉止,你才可以從認真的神情看出她的真誠。

親自聽她講訴一些小故事,你才可以聽到故事中重要的背景脈絡,而不至於用錯了方法。

 

最後,我想分享講座中V媽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念。大意如下:『今天邀請大家過來聽我碎碎念,只是想要提早告訴大家育兒路上妳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及早預防。如果妳已經遇到了,那也沒關係,因為這就註定好會是妳的人生功課,不要覺得自己做錯事情、有了遺憾,任何發生過的事情都會在未來成為正向資源,我們只要積極尋求方法,努力去做,這樣子就非常足夠了!』

而從她的親身經歷與態度,我們也確信她說的是真的!(因為V媽鼓勵大家自然產,偏偏她兩個孩子都是剖腹產,帶著些許剖腹產的小症頭...)

另外,V媽以自己姪女的小故事(因長輩傳統教養導致的育兒疏失)示範了一個不用指責也能解決問題的應對姿態,我聽了真的非常感動...

真心推薦,V媽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