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姿均老師,不愧是有專業認證的達人,熟悉各種香藥草的使用與效能;她的《天然排毒養生術:香草療癒魔法書》整理許多香藥草知識,內容編寫得簡顯易懂好上手,適合居家使用,尤其是不喜歡生病就跑醫院、吃西藥的媽媽們!

這邊整理了書中有關異位性皮膚炎適用的香藥草及其功能、用法,給大家參考。

 

香藥草,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功能、不同組合可以發揮不同的效果;如果要給AD寶寶使用的,可參考P222所提到的比例(主需求75%、舒緩10%、滋養10%、強化5%)來調配出最合適的香藥草組合。

再來,因為我是針對小寶寶、嬰幼兒,為了能在家簡單操作,以下摘錄的香藥草療法以藥浴、茶飲為主,如果家裡有六歲以上的AD患者可以繼續看郭老師書裡介紹的其他療法(糖漿、蜂蜜、花草精、醋、酵素、油膏、浸泡油等)。

 

 


藥浴:棉布袋(或麻布袋、舊絲巾)裝半杯(125ml)乾燥香藥草,將香藥草包用熱水浸泡15分鐘,待植物的效果都釋放至水中後再泡澡。

香藥草的調配,參考了P137所提到各種香藥草浴的功能,

針對[濕疹]可用:康復草、蕁麻葉、蒲公英、金盞花     →75%
針對[搔癢]可用:康復草、蕁麻葉、百里香、鼠尾草、藥蜀葵 →20%
針對[殺菌]可用:貓薄荷、薰衣草、百里香、迷迭香     →5%

說明:

例如我們家寶寶(1Y2M)AD癢到不行,又有抓痕擔心細菌感染,可以使用 康復草93.75ml、百里香25ml、迷迭香6.25ml 來泡澡。

 

 


茶飲:將乾燥香藥草磨碎,浸泡熱水,飲用。

針對[皮膚發癢、身體排毒、舒緩情緒]可用:
牛蒡2克、蒲公英根2克,將上述乾燥香藥草與熱開水350ml共煮,沸騰後關小火至溫火,再煮1hr直到茶汁濃縮減少三分之一,過濾出茶汁飲用。(P170)

針對[修復胃腸黏膜、重建腸胃好菌]可用:
小茴香or藥蜀葵or車前草or北美榆木40克、甘草根30克、蒲公英根20克、貓薄荷or香蜂草10克,充分混合,每次使用2~3克與熱開水500ml浸泡20分鐘,過濾出茶汁飲用。(P159)

說明:

郭老師建議六歲以下飲用成人的三分之一量(P127),所以小孩喝150ml、剩下的就媽媽喝吧 XD
每天飲用,一週應該休息一天,讓身體排空休息;同一配方不連續使用超過4~6週
另外,如果是使用藥蜀葵、北美榆木,最好與西藥間隔兩小時,否則會降低藥物吸收力。

 

 


後記:

這本書裡介紹的香藥草知識,真的是入門又寶貴,值得推薦!

另外,其實油膏、浸泡油也很適合異位性皮膚炎寶寶,但是不符合本篇『居家簡單操作』的原則,所以我還在找更便利的方式,例如:挑好我想要的配方、請人幫我製作 XDD 為此,我也認真整理了書裡我覺得適合異位性皮膚炎寶寶使用的香藥草以及其對應的功能效果給大家參考。大家可以順手了解一下手邊寶寶正在使用的藥膏其成分與對應功能;如果有認識、值得信賴的藥草油膏店,歡迎推薦給我 ^^

 

Health_香草藥草_針對功能.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